面对持刀歹徒,他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为制止犯罪、保护战友,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47岁。1月19日凌晨,黄岛公安分局民警别立福同志在抓捕一名持刀凶犯时,遭到嫌疑人玉某持刀袭击,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1月23日上午,别立福同志告别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殡仪馆举行。

  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别立福同志的遗体安卧在簇满鲜花的灵柩中,灵堂中央悬挂着英雄的遗像。在殡仪馆告别厅外,悬挂着 “沉痛悼念别立福同志”的横幅,两旁挂有挽联,写有“牢记使命、黄海呜咽、激荡英雄豪情万古存,不忘初心、珠山低首、追忆忠魂浩气千秋在”。

  上午9时30分,遗体告别仪式开始。省公安厅,青岛市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社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公安民警代表;黄岛区区委、管委有关领导,区委、管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别立福同志家属、亲友及生前友好;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约1200余人参加告别仪式,其中党政领导50多人,公安民警750多人、社会各界代表370多人。人们纷纷敬献花圈花篮,表示慰问和哀思,怀着沉痛的心情为这位年轻同志送行。

  挽歌奏响,泪湿眼眶,现场全体人员面色凝重、臂上别着白花,为忠魂默哀。黄岛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润诗致悼词,并对别立福同志生平作了介绍。别立福同志是黄岛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从警15年来,始终冲锋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别立福同志的光荣事迹,感召和激励着黄岛公安分局全体民警要牢记党的宗旨,忠于党,忠于人民;以坚定的信念,百倍的努力完成各项公安保卫工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和全体人员在别立福同志遗体前肃立默哀,向遗体三鞠躬,并排队向别立福同志作最后的告别。和别立福同志一起战斗过的同事难掩内心悲痛,泣不成声,哽咽着喊出:“老别,一路走好”!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为让英雄再看一看他生前曾经战斗过的警营,再望一望他无比热爱的人民群众,载有别立福同志英魂的灵车,特意沿灵山湾路经过黄岛公安分局,缓缓驶向他的老家——铁山街道办事处别家村。在市区,沿途市民群众上万人,自发来到街道两旁,手拉横幅、眼含热泪,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送别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在别家村,父老乡亲、男女老少1100人,全都闻讯来到村口,他们饱含热泪,翘首期待,希望能够再看一眼他们的好孩子,再送一送他们的好亲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青公宣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青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