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月7日讯 黄县面塑,色彩鲜艳,造型灵动,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在烟台龙口,面塑艺人张燕不仅坚守着这门传统技艺,还通过创新做出了自己风格,让粗犷质朴的面塑,成了精致高雅的艺术品。

  张燕家中祖传老黄县面塑的传统技艺。张燕从小学习面塑技艺,但长大后面对大千世界的诱惑,她选择了放弃。但是,她低估了自己那颗传承着古老技艺的“匠心”。每每看到黄县面塑越来越失去传统韵味的时候,她的内心经历着煎熬。

  张燕认为,有些面塑并不是传统的黄县面塑。“它很失真,甚至于就是说,失去了咱黄县面塑的精华所在。所以我觉得我要把它表现出来,我要把它传承下去,做成真正的黄县面塑,献给咱广大的群众朋友。”

  “一印、二捏、三镶、四滚”,传统的黄县面塑工艺简洁,但要做到形神兼备却并非易事。从造型设计开始就需要手艺人不断翻新钻研,创造出有新意又能迎合大众审美的形象。张燕结合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又到全国各地访友拜师,学习新技法。自然的花开叶落,孩子的嬉笑玩闹,神话故事的悠远神韵,在张燕的想象与艺术加工下,成为了一个个鲜活亮丽的面塑造型。

  “老话常说的,有看头、有细节。它不是说从远处看,是一只小鸟,从近处看还是那样。从近处看会发现它这个,展翅,每根羽毛,都展开的那种感觉。”张燕拿着一只面塑小鸟,跟记者介绍说。

  揉、捏、画、晾。精致的传统手法、丰富的文化内涵加之灵动的现代元素,形成了张燕不同于其他传统面塑艺人的独特风格。

  取自《诗经》的装饰面塑《硕鼠》是张燕的得意之作。“小老鼠想象中的乐土是什么样子呢?就是在一堆麦穗里,繁花锦簇的这种。它所有的烦心事都没有了。主要是通过这种半浮雕的形式,把它的层次感给表现出来。这种就是在传统的面塑当中是很难表达的。”

  黄县面塑由来已久,文化底蕴深厚。张燕认为,做黄县面塑需要工匠精神,更需要去创新,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有创新才有生命力。

  闪电新闻 编辑 刘桂秋 烟台台 张晨 龙口台 吕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