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市民唐女士给我们打来热线反映,楼上的住户每到晚上12点以后就会发出不小的噪声,每天晚上辗转反侧,他们很难受……

  唐女士告诉记者,敲击的声音来自楼上的邻居,是几个去年8月份搬来的年轻小伙子。半夜里时不时发出的这些声音,给一家人的入睡造成了困扰。

  虽然唐女士相信楼上的邻居并不是故意,但是各种各样的声响令她和丈夫寝食难安。唐女士自己分析,楼上的住户可能习惯了晚睡晚起,常常晚上一两点还没入睡,直到下午才起来。加上楼板隔音并不好,上面的一举一动楼下听的一清二楚。

  唐女士的丈夫在差不多30年前发生车祸落下残疾,从那时起,唐女士就一直在家护理丈夫。对于楼上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唐女士也曾作出过多次妥协。

△唐女士在家护理丈夫△唐女士在家护理丈夫

  相反的生活作息习惯,让两户之间形成了矛盾。对此,唐女士曾多次寻求调解,自己去上门沟通,找楼长去沟通,也有过一段时间的成效,但最近,情况又反转了,夜半声音依旧,这让一家人睡个囫囵觉的愿望又成了奢望。

  为了解决问题,记者联系了镇江路街道北仲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找到了楼上的住户。

  一番沟通,楼上的住户答应会注意不给楼下邻居造成困扰,希望小伙子们能说到做到。不过对于邻里之间的噪音纠纷,律师建议,如果社区调解无法起到作用,也可以寻求法律武器。

  “根据我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在室内使用电器、乐器、及其他室内活动时,应控制音量,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如果有违反,可以由公安部门进行警告,同时也可以进行罚款。如果楼上居民持续对楼下居民进行噪声污染的话,楼下的居民也可以起诉到法院,要求停止侵害。”

来源:青岛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