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球时代。天上的卫星更好地服务社会,离不开地面上的“功夫”。记者从山东省国土测绘院了解到,全省统一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设已进入最后阶段,整个系统计划今年面向社会提供高精度服务,一场新“位置革命”悄悄来到我们身边。

  进度>>

  全省北斗基准站网进入全力冲刺阶段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和北斗产业化发展,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2018年1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提出,在全省建设统一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在北斗系统进入3.0时代后,这张“网”建设得咋样了?

  据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第一测绘院空间技术部主任曹广航介绍,作为山东省“十三五”基础测绘的重点项目,从2018年初全省统一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就开始筹划,目前全省124个基准站点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后续进行调试和测试,今年将向社会提供服务。

  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一大特色就是“兼容并包”,通过整合软硬件设备升级,兼容全球四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可以说一“网”打尽北斗、GPS、格洛纳斯、伽利略。这张“网”并非凭空搭建。“我省建设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比较早,在2007年底启动建设全省的卫星定位连续运行综合应用服务系统,2011年2月通过验收,同时可接收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两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信号。”省国土测绘院第一测绘院空间技术部副主任张海平说,在原有基础上,通过软硬件升级改造,这些基准站将可升级为北斗基站,建成覆盖全省陆域及近海海域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

  安全>>

  新系统完全国产化摆脱GPS一家独大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作为“大国重器”,现在可以提供服务的是北斗二号加北斗三号两个系统。前者覆盖亚太区域,定位精度从6米提高到了5米;后者面向全球提供定位服务,定位精度10米。更重要的是,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将国家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省现有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主要依靠美国的GPS系统,兼容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技术及装备受制于国外,更重要的是存在国家战略安全隐患。“打个比方,GPS系统在军事领域定位精度更高,美国不会向他国开放,而在开放的民用领域故意降低精度,一旦对GPS形成依赖就会受制于人。所以,我们有了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就不会变成聋子和瞎子。”曹广航说,根据修订后的《测绘法》,正在建设的山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是法定唯一提供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的系统,无论是出于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考虑,还是从提供基准服务、支撑产业发展来说,建设全省统一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都十分迫切。

  记者在省国土测绘院第一测绘院空间技术部的数据接收系统上看到,升级改造后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点全部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基准站点之间由绿色线条连接,绘出一幅山东地图的轮廓。张海平指着旁边的一台电脑屏幕说,现在的基准站网兼容GPS和格洛纳斯,屏幕上长短不一的柱状线条分别代表了两大卫星导航系统,运行软硬件采用的是美国、瑞士等进口产品,“升级改造后的基准站网软硬件百分之百国产化,可谓将国家安全抓在手心中。”

  应用>>

  按需提供服务位置导航迎革命性变化

  北斗系统的重中之重在于应用,意味着我们可不再仰望GPS,整个传统的位置导航服务将迎来巨变。如今移动应用越来越普及,很多人比较关注卫星导航定位的精度。拿最常用的汽车导航来说,如果北斗系统将来能提供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的导航定位,驾车、停车时岂不是更安全、方便了?

  “不同行业有不同的需求,现在市场上GPS等卫星导航定位服务大量应用在民用领域,从个人出行导航来说,定位精度米级足够用了。”张海平解释说,一般认知里定位精度越高越代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技术水平,但在应用上,也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选择。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基准站网可提供不同定位精度的服务。毫米级、厘米级多面向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和变形监测等领域,提供给交通、无人机快递、物流等行业的是亚米级定位服务,大众应用米级精度足够用。另一方面,高精度定位应用还要看用户终端芯片支持能力。像儿童电话手表定位精度10米已算表现不错,想要进一步提高定位精度,就需要高精度的内置芯片,当然这意味着产品价格更高。

  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如果用户终端同时接收卫星信号和地面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发布的差分信息,定位精度将会提高到亚米级甚至厘米级、毫米级,这将为导航定位应用服务领域拓展出无法想象的空间,“北斗+”融合应用前景将十分广阔。比如考驾照时,场地上什么也不用安装,考官只需要在软件上设置好考试车辆上北斗定位天线的移动轨迹坐标的边界,超出几厘米就可能影响考试结果。

  导航定位只是北斗系统的部分功能,授时能力也是该系统最重要的功能。授时服务在电网调度、金融、移动通信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这将是山东“北斗网”下一步服务的方向。

  北斗卫星发展历程

  1994年 启动北斗一号系统工程建设

  2000年 发射两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2003年 发射第三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

  2004年 启动北斗二号系统工程建设

  2009年 启动北斗全球系统建设

  2012年 年底完成14颗卫星发射组网

  2018年 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提供全球服务

  2020年前后 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建设(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