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讯 2018年12月28日晚,平度市厦门路上发生感人一幕:两辆车发生事故后,一辆面包车发生侧翻困住一人。消防员赶到现场实施救援,至少七名路人见状纷纷上前,在寒风中将面包车重新顶起,协助消防员们将被困人员救出。

  “厦门路胶平路路口有辆车翻了,有人被困在车里。”当晚9时20分许,平度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求救电话后,新台路中队的消防员们迅速赶赴现场救援。消防员们发现,一辆微型面包车向右侧翻在路边,前挡风玻璃已经碎裂,隐约能看见一名男子被困在驾驶室上。一旁的急救人员告诉消防员们,他们刚才尝试过,被困男子无法自行脱困。

  消防员们将玻璃撬开一个大洞,发现这名男子还在轻微地呻吟。为了抢回救援的宝贵时间,消防员们决定先将车扶正。“那个时候,好几个人上来帮我们的忙。”参加救援的中队长助理李君鹏回忆,当时天气很寒冷,他们伸手推车时,突然有人喊了一句:搭把手,伙计们。就是这句话,至少七名过路男子从四周冲上前,一起用力推着面包车,试图让它重新四轮接地。

  由于面包车附近停着另一辆车,为了避免面包车被扶起后与之发生碰撞,几名热心人没有完全将车扶正,而是用肩膀顶住微面驾驶室一侧,空出救援空间。李君鹏和其他消防员找来液压扩张器和破拆工具,很快拆开了车门,将被困男子救出。经急救人员确认,他虽然因腿部重伤已经昏迷,但在车祸中生还。消防员破拆时,急救人员已经联系上伤者的家属赶赴医院。

  车祸是如何发生的呢?有围观者推测,现场几乎没有路灯照明,可能和司机夜间行车时未看清路况有关。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