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医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呵护小朋友健康。省中医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呵护小朋友健康。

  急促的脚步,焦急的眼神,不停的哭闹,早上7点钟,当很多人还睡眼惺忪时,山东省立三院儿科门诊却已是人声鼎沸。

  进入冬季,济南儿童流感高发。面对成倍增长的接诊量,山东省立三院儿科启动科室应急机制,将原有的两个儿科门诊增至三个,周末开设两个儿科门诊,并调派多名医生协助完成诊疗工作。

  1月5日晚上七点半,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科专家王峻看完最后一个小朋友,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家。“一天门诊看了138个小朋友,这一段时间小病号扎堆了,大多数都是流感。”

  同一时间,山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张葆青在病房看完最后一个小病号,全身都已经湿透,看着上午还发烧的小朋友晚上退烧了,张主任心里美滋滋的。“一天看了120多个小朋友,具体也没有来得及数,这一波流感比较凶猛,家长应多注意。”

  很多家长询问,孩子发烧的时候该不该捂?省立三院儿科马燕主任表示,如果是体温上升期的话,孩子处于寒颤的状态,这时候要盖,多穿衣服,加盖被褥;如果体温已经上来了,39℃至40℃,就应该赶紧散开了。

  马主任还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如果孩子发热达38.5℃以上,要及时使用退烧药。如果孩子出现抽搐等症状,要及时贴退热贴或在肛门处塞退热栓,并尽快到医院就诊。

  马燕主任提醒广大家长朋友,科学应对流感,要坚持预防先行!

  马燕主任介绍,应对流感首先要增强孩子自身抵抗力,保证充足睡眠,保持饮食均衡,注意饮食卫生,保持空气流通。在流感高发季节,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嘈杂的地方,孩子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如果发现孩子长时间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甚至发高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目前,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还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一次,建议流感疫苗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

  (生活日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刘学鸣 张贤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