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济南中院获悉,日前,该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48岁的再婚妻子于莉(化名)因家庭琐事殴打比自己年长14岁的丈夫,过了半天以后才想到要送医院救治,被害人在医院抢救了三天后身亡,最终,于莉因犯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女子嫁给比自己大14岁的丈夫

  2017年,离婚后的于莉经人介绍,认识了比自己大14岁的马明(化名),二人交往一阵后,在当年11月22日登记结婚。可婚后双方却时常因为生活琐事发生争执。庭审期间,于莉回忆称,婚后马明跟自己在消费上实行AA制,感觉这场婚姻受骗了。马明的女儿及女婿见两位老人关系不和,没有跟老人住在一起。在女婿李某看来,于莉之所以选择跟年长14岁的丈夫二婚,是因为“老丈人的房子快拆迁了”,是为了一笔拆迁款。

  这对自己感觉不怎么幸福、外人眼中不怎么登对的夫妻,终于在婚后一个月彻底爆发了。2018年1月8日,于莉又因房子问题与丈夫马明发生争吵,并一气之下把马明推倒在地,先后用酒瓶、木椅子砸向马明,看到马明倒地不动,于莉仍不解气,又踢踹了马明几脚。

  “干完仗,我去了儿子(与前夫所养)的奶奶家,告诉她我把马明打了!”于莉称,从前婆婆家回来后,见马明还躺在地上,内心有些发慌,也想一死了之,但其“吃下一盒头孢、喝了两瓶啤酒后”,却只是昏睡了过去。晚上7点左右,于莉醒来,见马明仍躺在地上,头下流了一摊血,才想到联系朋友陈某等人帮忙送往医院救治。期间,于莉打扫了作案现场。

  男子被家暴殴打致死

  马明的子女得知父亲受伤,立即赶往医院。当晚11点,马明的子女在手术室外见到了于莉。“于莉称在家中发现马明受伤,但医生却说马明的伤情是由外力殴打所致。”想到平时二人关系不和,子女怀疑马明受伤另有隐情,遂打电话报警,报完案后,转身发现于莉不知所踪。凌晨2时,于莉在家中被公安人员抓获。3天后,马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被害人马明系由外来钝性暴力致颅脑损伤而亡。

  于莉归案后,经办案人员劝导,最终供述了其殴打马明的犯罪事实。案件庭审期间,陈某等出庭作证,证实接到于莉电话赶到时,室内酒气很冲,马明满脸是血,大家一起把马明送往当地医院并办理了转院手续。

  济南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认为,被告人于莉非法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其行为依法构成故意伤害罪。鉴于本案系由家庭矛盾引发,没有证据证明被害人马明在案件起因上存在过错;于莉虽有送被害人到医院救治的酌定从轻情节,但考虑到于莉伤害被害人手段、送被害人救治的时机、归案过程等情节,不足以构成对其从轻处罚的理由。济南中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