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泰安的张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来情报,称:“环山路与虎山东路交叉口西北侧的一排行道树被连根挖出,原来树长得好好的,不知道为什么要挖出来。”记者接到情报后,对此进行了采访。    

  12月24日上午10点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虎山东路与环山路交叉口附近,环山路北侧的人行道上,原来是行道树的地方已经只剩下大坑,坑周围还拉上了警戒线。粗略数数,土坑的数目在30个左右,以附近医院正门为界,大门西方的树木还未被挖出。现场也未发现施工人员。    

  据附近居民张女士介绍,被挖出的树木是五角枫,在附近路段已经栽种五六年了,并没有见到有枯死的树木,不了解为什么会被挖出来。“早上听保安说好像要换树,希望不要换成落叶很多的,那样清理很麻烦。”张女士说。    

  25日,记者再来到现场时发现,之前被挖出的坑里已经种上了新树,附近医院正门西边的路段也有工作人员在对老树进行挖掘。记者采访了施工负责人尹先生,据其所说,他们是泰安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此段道路的树种更换作业。    

  尹先生介绍说,之所以要更换树种,是因为之前种植的五角枫在此地长势不旺,不能起到应有的遮阴避阳效果,故要将五角枫替换成法桐。此次施工范围限定在医院锅炉房到虎山东路之间,南北两侧的行道树都会更换。对于居民担心的落叶问题,尹先生表示:“种树讲究因地制宜,比起五角枫,法桐虽然落叶稍多,但遮阴效果提升却很大,这也更符合居民的需求。”

  不只是环山路更换树种,近日也有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称,奈河东路两侧没有树的地方也被补种了法桐。

  这两者是否有关系呢?记者又联系了泰安市园林局,据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两者确实有联系,都与泰安市正在进行的“冬季绿荫行动”有关,行动的目的是对泰安市道路进行增绿补绿。对于原来种植的,遮阴效果不好的树木,或者病虫害厉害的树木,工作人员会进行树种更换。而对于没有种植行道树的道路,则会尽力补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