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市旅发委发布公告,济南老商埠等8家3A景区、山东书城等9家2A景区新鲜“出炉”。记者梳理发现,从A级景区层面,市中区实现零突破,本次有三家景区上榜。

  公告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经市中区、槐荫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旅游局初评与推荐,经过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审核,济南老商埠景区、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园景区、国际鲜花港景区、济南泉城茶博园、龙凤庄园景区、灵岩大佛山景区、红山翠谷景区、福牌阿胶文化旅游风景区等8家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经市中区、长清区、济阳区、商河县、平阴县旅游局初评与推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审核,山东书城、山东山盛花卉景区、金谷园文化旅游农业公园景区、圣虎山庄景区、山东人文纪念公园景区、梁氏庄园景区、泉城花海景区、鹤鸣湖七彩庄园景区、“花养花”玫瑰特色小镇景区等9家评定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除了明府城外,被称为济南历史文化精髓所在的百年商埠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本次评定中,位于市中区经四路、纬二路沿线,东临济南市金融、商务中心区的融汇老商埠成为3A级景区。相关人士表示,这里一直在打造“文旅商”合一的复合体,既有百年建筑张采丞故居、宝隆洋行等,也有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商务、金融等生活业态,是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形态结合的一个城市地标。

  记者梳理发现,从A级景区层面,市中区实现了零突破,除了老商埠景区,还有山东书城、山东山盛花卉景区上榜。

  市中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这三家景区都可称得上是“+旅游”的新业态。老商埠是加了街区文化、老建筑等。位于胜利大街的山东书城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文化综合体,是省内首家以图书为主,集酒店住宿、会议办公、教育培训、美术展览、个性影院、文创产品、咖啡书吧、特色餐饮等“多功能、一站式”服务的文化综合体。比如其五层业态为百工坊,就是非遗传承项目和传统手工艺项目等的体验,很受青睐。而山盛花卉则是一家以多肉植物种植、科技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也是济南市科普教育基地,应该是“+特色农业”了。(记者王亚妹 牛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