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凌晨0时45分,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要点施工,中铁十局青岛公司顺利将最后一组18#道岔拨接到位,标志着胶济胶黄联络线与胶济铁路和胶黄铁路全部贯通。

  本次拨接施工的是胶济胶黄联络线上行线2号道岔,需要将道岔纵移69米后再横移拉入预定位置,施工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当晚,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人机鼎沸,分秒必争,300多人冒着零下8℃的严寒连续奋战180分钟,终将道岔顺利拨接到位。

  据中铁十局青岛公司项目书记姜积军介绍:胶济胶黄联络线是中国铁路济南集团公司山东省境内今年底铁路开通的重点工程项目,胶济胶黄联络线与胶济铁路和胶黄铁路拨接连通后,将于12月20日正式开通使用,从时间上为确保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创造了条件,赢得了时间。

  据了解,2019年1月5日0时,铁路部门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山东铁路网的形成将出现新格局,同时,客货运输能力也将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