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包车里掉出来的孩子坐在路中央。从面包车里掉出来的孩子坐在路中央。
好心人马全慧好心人马全慧

  8日上午11时许,马全慧和丈夫驾车行驶到华山路与济华路路口时,突然发现左边车道上一辆面包车的后备箱门突然弹开,一个5岁左右的小男孩从车中跌落摔倒在了路面上。马全慧赶紧让丈夫停车,下车走到小男孩面前,将正在哭泣的男孩抱到了路边,所幸男孩没有受伤。

  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马全慧,说起前一天发生的事情,马全慧显得心有余悸。“当时我和丈夫刚给孩子开完家长会驾车回家,沿着华山路由北向南行驶。”马全慧说,当行驶到一个路口时,意外发生了。“我前面一辆面包车上,掉下来个小孩,我赶紧让丈夫停车。”

  从马全慧车上的行车记录仪所记录的影像中,记者看到:马全慧车辆的左前方有一辆面包车,在快到路口的时候,面包车的后备箱门突然弹开,紧接着一名小男孩从车厢内跌落到了路面上,男孩翻滚了几下后,就坐在了机动车道的中央。这时马全慧下车,将男孩抱了起来,附近车辆都减速后,马全慧才将孩子抱到了路边。

  “当时我都吓坏了,我首先走到了车后方,示意后面的车减速,孩子目标小,我怕后面的车轧到他,我是大人更醒目一点。”马全慧说。“之后我就走到了小男孩身边,这个孩子也就五岁左右,当时也没有受伤,见我来了还挣扎着向我走了两步。”马全慧说,虽然没有受伤,但男童摔了一下肯定摔疼了,并且受了很大的惊吓。“他就一直嚎啕大哭,我安慰他也没有用。”

  就在这时,面包车也发现孩子不见了,就停在了路口,孩子的一名家属急匆匆地找到了马全慧。见到孩子安然无恙,这名年长的家属一直向马全慧道谢。

  “看样子这名家属60来岁,可能是孩子姥姥或者奶奶。她一边道谢,一边拍着孩子安慰孩子,不一会儿孩子就不哭了。”马全慧不放心孩子,就跟着老人一起把孩子送上了车。

  这名老人给马全慧说,事发时,男孩和姐姐在面包车的最后一排。俩人在一起打闹,不知道怎么回事,一下子就把后备箱的门给打开了。“可能是没有把门关紧,孩子一下子就冲了出来。”马全慧说,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平时对这方面也很注意。“这真是一件小事,不管是谁,见到这样的事,肯定都要上去帮忙的。”马全慧说,在此也提醒各位家长,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车里有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将门窗都关好。”

  对此,济南历城交警大队宣传科负责人孙嘉提醒:首先家长要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其次,不要抱着孩子坐车;第三,正确使用安全带,孩子不能使用成人安全带;第四,不要让孩子在车内打闹、吃东西;第五,不要让孩子探头出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