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刚刚下过,市民还沉醉于欣赏雪景的兴奋中,莱西北部又“偷偷”降下一场大雪。昨天凌晨,莱西市最北部的河头店镇突降大雪,整个村庄变成了童话世界,小麦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棉被,蔬菜大棚上最厚的积雪达到了20厘米。据气象部门介绍,这场大雪是受北部冷空气影响形成的局部降雪,对冬小麦的生长极为有利。

  “前天刚刚下过一场小雪,凌晨起床后发现又降下了一场大雪,整个村庄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变成了童话世界。”莱西市河头店镇杨家屯村村民刘云强介绍,昨天一大早,他出门时发现地面上已经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整个村庄的屋顶、树上都积起了晶莹的雪花。

  昨天中午,记者在莱西北部看到,莱西市区降雪量很小,但从河头店镇枣行村开始向北,降雪量突然变大,麦田和蔬菜大棚上,全被厚厚的积雪盖住。当地的菜农立即行动起来,开始清理大棚上的积雪。

  “这场降雪最厚的地方达到了20多厘米,即便是路上的积雪也有10厘米。”河头店镇枣行村村民王成波一边清理大棚上的积雪一边介绍,他家种了好几个大棚,里面栽种的全部是西红柿,一场小雪影响还不是很大,这场大雪对大棚影响可就大了。

  记者注意到,莱西河头店镇有大面积的温室大棚,目前种植的西红柿、黄瓜等各种蔬菜正好到了生长的关键期,这场大雪虽然对冬小麦储蓄水分有好处,但对于菜农来说,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青岛早报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