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上午,在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南广场,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收尾工作。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整个北站的站台雨棚已经施工完毕,站房外观主体全部完成,候车室已具备乘客进出功能,站东、站西匝道已具备通车条件,站房的A区、B区装修已经完成96%以上,淄博北站落客平台的顶棚玻璃幕墙安装已完成97%左右,淄博北站“舱体”外观已成型,站前广场绿化基本完成,车站通讯设施施工接近尾声。

  淄博北站在靠近站前广场一侧,结合高架落客平台设计了一个富有现代感和未来感的“舱体”,形成了一个内部通高25米的高敞空间。

  在高铁北站所在区域内建设的公交车站及长途车站已经初步建成,公交车站规划占地约1.47公顷。长途站房约3628平方米,长途站场约12321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完工。

  记者观察到,站内的指示牌大多已经悬挂到位, 售票大厅已经安放了自助售票机,旁边蓝色电子屏幕上映出“淄博北站欢迎您”的字样。记者通过安全通道来到进站口,门口堆放着数组安检设备,大厅里的两组扶梯也准备就绪。

  大厅二楼6个站台的指示牌、电子屏幕以及安检设备已经安装完毕。从站台通往2个出口的通道上也悬挂了指示牌,并提醒乘客出租车、公交车站、长途汽车站等站点信息。

  随后,在地下停车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750多个停车位基本全部划线,还剩下最后安装定位器和停车杆的工作,估计2天时间就全部完成。”

  记者了解到,淄博北站“太空舱”的设计整合了入口雨棚和遮阳设施等多种功能,为主入口落客平台上高频度的室外活动提供了通风、遮阳、挡雨的室内外过渡空间,同时也营造了独特和趣味盎然的空间感受。站房部分造型在转角处多采用圆角做法,结合弧形雨棚、梭形采光天窗等局部设计,取得了富有现代气息的协调效果。

  建筑外立面通体采用瓷白色铝板材料,局部采用灰色百叶条带,强化了整体性,同时彰显了淄博作为中国高新材料之都的城市形象。北站建成后,汽车可驶入地上一、二层通廊,旅客能直达进站口。

  在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内部还预留轨道交通出口,根据此前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未来轻轨1号线将经过高铁北站,届时,乘客经由出站口到出站大厅,按照出站指示牌“地铁”标识由南广场进入负一层轨道交通换乘厅及负二层站台厅就可以乘坐轻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