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中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青高铁临淄北站前广场,临淄北站已全面竣工,不时会有市民提前来到站房一睹为快。

  现场,广场北侧承重达到100吨的《天齐之门》雕塑令人瞩目。这座雕塑高9.5米,取九五之尊之意。周围面积多达两百平米的地雕设计、十二根石柱的画面设计以及配套的铜箍纹饰设计,彰显了临淄“齐国故都”、“足球发源地”的历史底蕴。

  广场12根石柱分列《天齐之门》东西两侧,高4.5米,直径70cm,上下两端饰以青铜铜箍。

  中央的齐故城场景图大地雕淄河中心为齐故城场景图,面积约130平米,该场景图内描绘人物约400余人,包含了“士、农、工、商”等市井生活百态,有斗鸡、蹴鞠、走狗、鱼盐、婚嫁、戏台等20余小场景以及齐国繁荣的纺织、冶铁、制陶等手工业,全方位展示了齐国的富庶与繁华。八块地雕的外形设计为六边形,六边形犹如钻石的切面,镶嵌在淄河河流左右两侧,按照时间顺序跨越2000多年的齐文化历史。

  记者观察到,广场两侧的通行道旁的路灯、摄像头都安置完毕。门前有清洁工作者正认真地清理地雕缝风的沉积物。

  可以透过落地玻璃安看到,大厅的清洁人员正在轻清收废旧包装,最前面的电子屏幕上滚动着试行车次的信息。通车后,该站输客量最高可达一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