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直是享誉全国的农业大省。11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01年起,山东农产品进出口值已经连续17年稳居全国第一。

  寿光蔬菜、烟台苹果、金乡大蒜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质农产品远销海外,进口大豆压榨、水产品加工等行业也已经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

  济南海关副关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师国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的主要特点:一是出口比重总体下滑、进口比重冲高回落,农产品进出口发展趋向平衡。

  二是农产品对外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2017年,与山东省农产品贸易额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或地区)共44个,对美国、日本、欧盟、东盟、巴西和韩国合计进出口占同年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总值的73.8%。

  三是一般贸易在山东省农产品进出口中支柱作用明显,加工贸易和保税物流贡献不容忽视。

  四是农产品贸易主体格局变化明显,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曾先后领跑,民营企业后来居上,2017年民营企业农产品进出口值达到212.3亿美元,占比攀升至68.2%。

  五是水海产品、蔬菜和水果构成农产品出口主体,烘焙花生出口特色优势明显。

  六是粮食进口占比接近一半,大豆进口量价变化对总体进口影响明显,水海产品、棉花进口已经形成优势地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