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上午,山东银座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爱军受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邀请,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为该校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二年级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山岳型旅游景区开发运管模式研究”的专题讲座。

  期间,朱总结合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项目在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和运营营销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从银座天蒙旅游区的模式、项目、规划、文化、建设、运作、营销、创新、发展、效益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山岳型旅游景区创新发展的“3+1+1”开发运管模式的具体内容:即旅游企业依托三流的资源,通过一流的产品打造和一流的运营营销,将荒山野岭发展成为一流的景区。

  该模式具有相对成熟、可复制、可操作的特点,目前已逐步在鲁商集团其他旅游项目推广应用。与此同时,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的成功在行业内被称为“天蒙现象”,为行业内其他山岳型旅游项目的开发起到了较大的参考借鉴作用。

  此次讲座,朱总言辞通俗易懂、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现场气氛轻松愉悦,与广大师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使同学们对山岳型旅游景区项目的开发和运营管理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与认识。讲座结束后,朱总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

  最后,让我们看看同学们对这次讲座的一些收获和感悟吧~

  写了无数的规划开发、市场分析和营销策略终究都是纸上谈兵,不及今天听一场真正成功、取得巨大胜利的实战收获来得多。从一片荒山到创造业界奇迹的旅游景区,其中困难艰辛朱总一笔带过,分享给我们的都是其中最具有价值的思维理念。从认真落实每一个景区该有的证件资料、设计残疾人旅游保障体系,到针对不同市场细分人群、结合各种节日和当地特色进行营销,让我看到了一个能成功的项目中最宝贵的特质——功夫要死,心思要活。

  ——快落小刀

  今天朱总带来的天蒙景区的分享,接地气易理解,三流的旅游资源能成为一流的旅游景区,当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无数旅游人的坚守,每一次营销热点都是大众消费的吸引点,这些真正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方法是实践中的灵感,也是现实的正确规律,而天蒙景区还把人文关怀作为企业责任,设立无障碍步道、举办残联活动、关心退伍军人、给每一种职业人员送上节日福利。收获颇丰,一路前行,无问西东。

  ——快落欧皇雪

  作为一个山东临沂人,我竟从来没有去过天蒙旅游区。不是自己不感兴趣,而是节假日的时候就被堵在山脚下了,这就从侧面看出来天蒙旅游风景区经营的非常好。我也一直好奇一座被压在泰山光环之下的沂蒙山,究竟怎样发展才能吸引游客、实现经济收益呢?

  今天听了朱总的讲座,我对于山岳型旅游景区的创新发展有了一个直观全面的了解,我觉得它的发展在于精准定位、精准营销。沂蒙山不是一流的旅游资源,我们景区就大方承认,没有很多的噱头,实实在在把能挖掘的点挖掘到做好就很不一般了。同时对于主要市场的主要人群的消费心理要抓住,迎合需求才会得到收益。

  ——快落小宋

  听了今天朱爱军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天蒙景区相关的讲座,以及他对天蒙景区的开发与保护方面的全面介绍和独特简介,我感觉自己对天蒙景区、对景区开发与保护、对旅游管理的认识更深了一层,真的很感谢朱爱军老师的知无不言、倾囊相授。

  希望天蒙景区能越办越好、成为全国知名景区,也希望我们旅管能在此次认知实习中收获更多的知识和快乐。

  ——快落小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