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市民向记者反映,有人在济南益寿路历下实验小学向东约50米的人行道上搭起了两顶帐篷,一名妇女带一名一岁多的儿童住在里面。

  这到底是咋回事?为啥住帐篷里?

垃圾桶旁边搭起两顶帐篷垃圾桶旁边搭起两顶帐篷

  记者沿益寿路人行道自东向西行走,蓝色的帐篷非常显眼,大概在五十米外就能看得到。走近帐篷,发现两顶帐篷一大一小,一新一旧。稍小、较旧的靠近路沿石搭建在一颗梧桐树的西面,旁边放有一个蓝色的暖水瓶,稍大、较新的搭建在梧桐树的东面,两顶帐篷之间是梧桐树,以及编织袋子、纸壳等杂物,还有一些落叶。在路沿石下,是一个绿色的垃圾桶。

  附近的环卫工告诉记者,较小的帐篷已经搭建在这有二十多天的时间了,里面住了一对母子,母亲大概三十六七岁,儿子大约一岁多点。

  这对母子原本只有一个帐篷,新一点的那个帐篷前天下午才搭起来。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前天下午,附近的一位好心人送给这对母子一顶帐篷,“我跟大家一起帮她把新的帐篷搭起来,这个是双层的,能暖和点。”

早出晚归,经济困难,身份成疑早出晚归,经济困难,身份成疑

  记者到达现场时,这对母子并不在帐篷里,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母亲经常在一大早就用婴儿车推着孩子离开帐篷,具体去哪里也不清楚,有时出去转一圈后会回来看看,多数情况是晚上七八点钟才回来,“上次听她说去大明湖东站玩去了。”

  这对母子没有经济来源,靠着翻垃圾桶以及周围居民的救济生活。环卫工人表示,送帐篷的好心人还曾经送给这对母子二百元钱,附近的其他居民也经常给这对母子送些食物。一位路过的居民告诉记者,昨天他经过这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孩将火腿肠掉到了地上,这个母亲就捡起来吃了,“掉地上的都捡着吃了,她饿啊。”

  济南的气温逐渐下降,帐篷旁边已经积了一些落下的树叶,关于这对母子如何过冬,附近的居民表示担忧,“济南的冬天温度太低了,仅靠这个帐篷,哪怕是双层的也绝对过不了冬,况且还带着一个仅一岁多点的孩子,多受罪啊。”一位居民表示,目前,这对母子缺衣少食,虽然大家可以给她一些救助,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是希望相关的部门能够把她送回家。”

  至于这对母子的身份,附近的居民并不了解。据环卫工人讲,这对母子的家距离济南大概有二百多公里,但不知道具体的地址,至于为何带着孩子离家住在路边,也只是猜测跟家里产生了矛盾。

  女子拒绝按相关程序进行的救助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益寿路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之前已经掌握了这个情况,也曾去现场看过这对母子,这对母子能够接受别人给予他们食物、衣物、金钱等救助,但不愿跟人交流,尤其是不愿说出自己的住址以及离家的原因。

  居委会表示,对于此类人员,按照相关程序是先通知收容站,然后由收容站遣返原籍,但该母子拒绝去收容站,他们对此类情况尚无有效的解决办法。

  记者了解到,这对母子曾在一年前也在这搭过帐篷,住了一段时间后被相关单位遣返,这次是她第二次来这搭帐篷。环卫工透露,这位母亲疑似患有精神分裂症,“有时候会骂人。”

  天渐渐冷,希望这对母子能有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