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用他人身份开设公司,并在网上发布代办建筑类工程师职称假信息,骗人敛财1000余万元,全国20多个省市千余人受骗,连公司内部员工之间用的都是假姓名。近日,济南市历下警方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警方介绍,2018年初济南市历下警方陆续接到四名群众报案称,2016年3月在济南市历下区某大厦,通过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中、高级建筑类工程师职称,分别向该公司交纳8000-15000元不等的职称代评费用。到2017年年底,报案群众均未通过国家职称评审,此时该公司所有工作人员失联。

  经查,北京某教育科技公司注册于北京市朝阳区,法定代表人林某某。经与林某某本人核实,林对该公司的成立及经营情况均不知情,且根本没有到过北京和济南,其多年前,钱包被偷,包内的身份证一并丢失。办案民警马上意识到:此人被别人冒用身份信息,注册公司,骗人敛财。另经落实该公司工作人员均使用化名与报案人接触。经查询该公司对公账户交易情况发现,该账户自2016年3月开立至2017年2月停止使用,共收取全国二十余省市约400名办理职称人员费用合计530余万元,现该对公账户已无余额。

  济南市历下警方通过受害人签合同时留下的工作人员信息,最终找到了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刘某某。刘某某反映公司主要负责人员在公司也均使用化名与公司员工进行接触,最终根据刘某某提供的嫌疑人信息,及各项侦查手段,确定了案件主要嫌疑人员的真实身份。2018年9月11日、12日,专案组于兵分六路对该案嫌疑人员进行收网抓捕。在济南市历下区、天桥区、高新区及浙江省杭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一名。

  据记者了解,抓获的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男,28岁,山东高密人,该公司负责人);兰某某(男,28岁,山东高密人,该公司主管);姜某某(男,24岁,山东临清人,该公司主管);张某某(男,24岁,山东临清人,该公司主要销售人员)。

  吴某某之前在一类似公司打工,负责人因为诈骗被北京抓获,吴某某自己效仿,成立了此公司。其交代首先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成立公司,在百度等网络平台发布办理职称评审的广告,然后制订了专门话术对公司销售人员进行培训,对受害人宣称该公司是一家北京成立的实力很强的公司,与多地政府主管部门都有良好合作,有职称评审内部名额,办理成功了很多职称,且承诺办不成全额退款。其实嫌疑人称根本没有为他人办理职称的能力,冒用他人名义成立该公司纯粹就是为了骗取受害人所交纳的职称代评费用。

  在侦破过程中,济南市历下警方发现上述犯罪嫌疑人除了成立该公司从事诈骗活动外,还另外成立了四家公司从事同样形式的诈骗活动。五家公司,共计诈骗群众1000余人,涉案1000余万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被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职称评审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按照人事隶属关系原则和属地管理原则。劳务派遣人员、人事代理人员分别由劳务派遣单位、人事代理机构会同申报人现工作单位推荐申报;城市无工作单位的专业技术从业者和农村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由其所在街道社区、村委会或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推荐申报,逐级审核上报。人事隶属关系不在本市的,可持人事档案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委托评审函,由所在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核呈报。且报名成功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组织专门评审人员对报名人员进行职称评审,每年的评审均有名额限制,意味着报名人员不会百分之百通过职称评审。

  警方提示,部分群众想花钱走捷径通过职称评审,但申报职称没有捷径可走,要走正规途径,职称申报不可投机取巧,谨防被犯罪分子利用而被骗钱财。(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张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