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济南10月8日讯(记者 王瑞超)日前,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报告从多个维度出发,对中小城市综合实力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投资潜力指数、科技创新指数、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进行了系统研究与评价,评选出了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区等多个榜单。其中,山东龙口市、荣成市、招远市、莱州市、广饶县等多地上榜,总数居全国前列。

  报告指出,中小城市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是承接大城市的辐射与带动、吸纳农村劳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载体。截至2017年底,中国大陆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11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7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7%;经济总量达70.24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92%。

  其中,综合实力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城乡融合和政府效率五个维度进行评价。在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山东青岛即墨区等11个城区上榜。

  绿色发展指数,在工业化中后期和后工业化时期,生态资源价值越来越为人们所认可,绿色生态越来越成为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四个方面的指标:资源节约、绿色生活、污染治理、生态建设。在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中,山东青岛即墨区等9个城区上榜。

  投资潜力指数,投资潜力研究侧重于对蕴涵在区域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的发掘,努力引到区域发展方向,并对投资决策提出建议。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包含五方面指标:人口和劳动力、基础设施、交通区位、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在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中,山东临沂兰山区等10个城区上榜。

  另据报告,山东龙口、荣成等15县市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山东莱州、广饶等16县市入选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山东肥城等10县市入选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对象界定为:县级市、县以及空间相对独立的市辖区,以及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对县级市、县、自治县,课题组以各省发展态势较好的部分县市作为发放基本情况调查问卷的范围,以回收问卷的县市作为评价样本;考虑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的特点,本评价体系对692个市辖区进行全样本评价;对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建市”条件的镇,以全国重点镇、各省发展态势较好的镇为评价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