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莱芜莱城区雍和园小区一储藏室水管处盘踞着一条菜花蛇。接警后,莱芜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派出警力前往救援。

  据了解,报警人午饭后整理储藏室时,在储藏室门口发现一条菜花蛇,忽然间就钻进了储藏室内的水管和墙缝之间。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将现场警戒,并准备好捕蛇工具,在做好安全措施后,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官兵上前进行捕捉,另一名消防官兵手持布袋协助。

  消防官兵在抓捕过程中,菜花蛇抬头露齿、不时吐着“信子”,消防官兵当机立断控制蛇身,使其不能移动,然后小心翼翼的将蛇往外扯,最后迅速抓住蛇的头部将其装进事先准备好的袋子中。随后,消防官兵驱车选择一处远离城市适合菜花 蛇生长的地方将其放生。

  消防官兵提醒市民,虽然出现在市民小区中的大多是菜花蛇等无毒蛇,但市民没有辨别能力,亲自抓蛇很可能被不认识的蛇咬伤。如家中进蛇,可拨打119,求助消防官兵。此外,如市民被毒蛇咬伤,要避免剧烈运动,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