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今年第18号强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多地不同程度遭遇洪涝灾害。为切实担负起农业部门农业抢险救灾职责,积极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市农业局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魏坤隆同志任组长的抢险救灾领导小组和玉米、果菜、综合3个农业生产专家技术指导组,并实行“一线工作法”,积极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8月21日,市农业局魏坤隆局长带领农技专家先后到受灾比较严重的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宋家村、太平村,皇城镇崖付村、翠竹蔬菜生产园区实地察看受灾情况。市蔬菜方面专家现场讲解了蔬菜灾后管理技术措施。

  8月28日,梁文胜副局长带领相关人员到高青县指导农业抢险救灾工作。工作组先后到高青县高城镇、唐坊镇受涝大田进行了现场查看。针对当前出现渍涝的大田农作物田间管理,市农技中心相关专家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

  为应对再次出现的不良天气等变化,市农业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生产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农业生产抢险救灾应急值班的通知》,明确了当前抢险救灾工作的各项具体任务,并加强了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启动了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体和平台,特别是发挥农村广播的作用,及时向农户发布强降水、雷电、大风、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提醒农民群众摒弃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