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条农民在被暴雨冲刷的山药田间痛哭的视频让人心痛,视频中显示,大片山药沟被雨水浸泡,出现“塌沟”,导致即将上市的山药绝产。有网友指出,视频中发生的地点疑似为菏泽市经济开发区陈集镇。

网传视频中,种植户跪在暴雨后的地里挖山药网传视频中,种植户跪在暴雨后的地里挖山药

  昨天(21日),记者从陈集镇了解到,这里的山药并没有受到如此大的影响。陈集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为防止山药“重茬”影响质量和产量,很多陈集镇的农民选择到外地租地种植山药。

  据了解,铁棍山药作为陈集镇的“地理标志产品”,农民到外地种植,在“地理标志产品”的适用和洪涝等灾害的灾情应对等方面都是一个挑战。目前,相关技术人员正在对核心的土地改良进行攻关,以期早日让陈集山药“重返”陈集。

  “陈集山药”外地种

  今年50岁的齐明(化名)是陈集镇人,昨天下午,再次看前两天在网上已经看过的视频,他仍然“非常心疼”,“我也种了很多年山药了,我知道种山药的辛苦。”

  齐明不断翻看着这两天别人在种山药交流群里发的一些视频,在这些视频中,积水已经快要把一米多高的山药架淹没了。

  “这下子全都完了!”视频拍摄者话语中带着很浓的哭腔,视频中显示,积水消退处,几根竹竿搭建的山药架下方,一条山药沟出现了塌陷。在另外一则视频中,几个农民正跪在泥泞的地上往外挖山药,挖出来的山药有的已经近一米长,“如果现在把山药挖出来,估计有希望能多少卖点钱,但是如果任由它埋在地下就彻底绝产了。”

  记者在陈集镇周边看到,部分山药沟上的土壤还是湿的,但是并没有出现网传视频中显示的现象。“没听说附近有哪里的山药被淹了。”一位村民说,因为多数人都选择到外地租地种山药了,“陈集镇附近种植山药的已经很少了。”

  “视频中的内容,大多发生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以及菏泽市单县,其中有些是陈集人出去租种的山药。”齐明说,选择到外地种植山药是因为避免“重茬”,“山药在一片地上种植不能超过两年,因为种植山药后,地里会出现一些菌,虽然这些菌对其它作物没什么影响,但是对于山药却是致命的。”

  每亩成本近八千元

  五年前,齐明和妻子也开始到河北省邢台市租赁沙土地种植铁棍山药,“虽然到外地租地,但是也要租适合山药生长的沙质土壤。”齐明说,从约十年前,陈集镇有的农民就开始到外地寻找、租赁沙土地,河北、河南、山西,哪里有适合的土地,他们就去哪,“一般是在沿黄河两岸,黄河滩区的土质比较好。”

  齐明表示,每年清明前后就要开始种植山药,“首先要挖沟、翻土,每个山药沟宽九十厘米左右,1米半左右深。”齐明说,每两条山药沟中间都会留出一个同样宽九十厘米左右的空地,以便来年种植,“整个种植的过程需要二十天到一月,每亩前期的投入都要五千元以上。”

  齐明和妻子除了在河北租地种了五十多亩山药外,在陈集镇的家里还开了一个小商店,为了能兼顾两处,他的妻子每隔十天左右就要去河北一趟,在当地租的房子里住半个月左右再回来,“平时就靠在当地村子里雇的人帮忙打理,就是拔草、灌溉等,每人每天50元。”齐明说,相较前期的投入,后期的种植成本相对较少,“在后期比较花钱的就是施肥了,山药施的肥料是我们用豆粕‘沤’出来的,每亩的成本也要几百元。”

  据了解,每年立秋到秋分是山药根茎发育期,到此时,前期农民每亩就已经投入六千多元,一切前期投入也已经几乎全部完成,只等收获,“如果把耕地的租金和挖山药雇人的费用也算进去,平均种植一亩山药的成本在八千元左右。”

  外地种山药“实属无奈”

  2008年12月3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陈集山药”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按照《地理标志保护规定》第二条第一款的要求,陈集山药(地理标志产品)应来自本地区的种植。

  陈集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陈集镇一共只有几万亩耕地,适合种植陈集山药的优质沙质土壤则更少,“再加上山药种植不能‘重茬’的特点,很多人带着陈集的种子到外地种植也属‘无奈之举’。”

  “山药在成长的过程中,除了地下的根茎生长为食用的山药外,地表的枝叶中还会生长出‘山药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把山药豆埋在地下,一年后就会生长出可以直接拿到外地种植的“嘴”,“这种由山药豆直接种植而成的称为‘原嘴’,是原生的,没有受到菌侵害的,所以也是最理想的在外种植的山药种子。”

  定陶天中陈集山药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赵伟表示,陈集山药共有西施和鸡皮糙两个品种,“现在在陈集镇有人会使用西施进行‘重茬’种植,但是一般最多也就能重茬三年到五年。”赵伟说,这些实现“重茬”种植的,一般是种植技术比较高的农民。

  “正在攻关重茬难题”

  “农民到外地种植陈集山药,除了地理标志产品的适用方面,在灾情的救援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阻力。”陈集镇政府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山药种在外地,受灾的是否为陈集山药都不好确定。

  距了解,在2009年左右,陈集镇山药的种植面积只有一千多亩,“现在加上外出种植的面积,大概有近十万亩。”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山药种植面积的“疯长”得益于开沟机的出现,“以前都是人工挖山药沟,只能挖六十厘米左右,开沟机挖的山药沟深度则可以达到1米7左右,而且效率大大提高。”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十年左右的开发、种植,原先陈集镇优质的沙土地已经不能再种植山药了,“有些人为了质量就带着种子到外地种植,有些人就只能在家对土地的要求‘退而求其次’,选在半沙半淤的土地种植山药。”

  “我们现在也在就土地改良进行攻关,解决山药种植不能重茬的难题,以期能让陈集的农民在陈集种植‘陈集山药’。”赵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