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第19号台风“苏力”防御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中心位于日本九州岛西南方向约440公里,风力15级(48米/秒)。预计“苏力”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可能对山东造成影响。近日,我省连续受第14号台风“摩羯”和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接连发生超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此次“苏力”继续影响山东,我省防汛防台风工作再度面临严峻考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警惕,压实防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密切监视台风“苏力”发展变化,切实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防汛预警。

  二、周密排查,抓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要抓紧对各类水利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科学安排水毁修复工作,对防洪位置重要、工期短、见效快的修复项目要抓紧时间修复;对不满足修复条件的,要抓紧落实安全度汛应急措施。

  三、严格调度,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要密切监测高水位运行的水利工程,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根据水情预报提前预泄。要切实做好河道安全行洪和排涝减灾各项工作,及时开启拦河闸坝,确保河道行洪通畅。要加强工程联合调度,强化上下游信息沟通,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避免因调度不当造成灾害损失。

  四、确保安全,强化转移避险。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安全检查,及时组织转移海上作业人员、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地带、危旧房屋工棚等区域群众以及外地旅游、务工人员,切实做好转移避险各项工作。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