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间平房,砖块拼砌的地面,这是准大学生贾汝杰的家。让人遗憾的是,曾对自己寄予厚望的父亲,没有陪他到最后,无法分享儿子金榜题名的喜悦。父亲病逝曾让贾汝杰一度萎靡不振,但看着辛劳的母亲和一直关心自己的姐姐,他再次振作,把学习当成唯一的寄托方式,今年终于顺利考上大学。家庭重担已经让姐姐放弃考研,面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贾汝杰内心还没有着落。

父亲病逝父亲病逝

  今年19岁的贾汝杰,出生在滨州惠民县清河镇贾家村。“我的父亲原先是镇上的一名教师,母亲主要在家务农,我的姐姐和我都在上学,日子过得还算平静安稳,但一场巨大的变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生活。”贾汝杰回忆起家庭的变故,心情慢慢变得沉重。

  六年前,贾汝杰的父亲突然查出患有肺癌,已到了晚期,求医问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依旧在一年多后离开了人世。“妈妈当时就崩溃了,我刚上初二,姐姐刚大学毕业。”贾汝杰说,当时自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失去了家中的顶梁柱,母亲孙林萍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家庭重担全压在母亲一人身上,母亲没什么文化,只能靠务农或偶尔外出做一些短工维持生计,帮我交学费。”贾汝杰说,家里靠母亲种棉花和玉米供姐弟俩上学,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让母亲身体吃不消,无法长期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维持生计也成了问题。这一切,贾汝杰的姐姐看在眼里,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到县里找了份工作,帮母亲扶持家里。

  成绩优异

  家庭变故让贾汝杰一度萎靡不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消沉后,他觉得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当时就一心想着学习,当做是一种寄托方式吧。”给贾汝杰巨大鼓励的,还有姐姐,“父亲不在了,都是姐姐督促我学习,给我买学习用品,家里的水电费也都是姐姐交,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我应该担起责任,努力学习。”

  高中三年,贾汝杰学习十分刻苦,山东省数学竞赛一等奖、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山东省生物竞赛二等奖、惠民一中“年度最美中学生”……靠着学校的贫困救助,贾汝杰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学业。

  贾汝杰的父亲曾是一名数学老师,从小就教育儿子要独立解决问题,对贾汝杰和姐姐都寄予了厚望,“他希望我做一个优秀的人,能在做学问的路上越走越远。”如今,贾汝杰正在这条路上极速向前,“考上大学了,算是对他的慰藉吧,也庆幸自己没有被困难击倒,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继续前行

  在今年的高考中,贾汝杰以理科597分的成绩被中国矿业大学地质专业录取。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野外,喜欢旅游,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感觉外面的世界丰富多彩,人很多,能看到家乡看不到的风景。”

  从小出生在小山村的贾汝杰,到现在都没有出过省,更不用说旅游了,“去的最远的地方就是泰安,陪姐姐去考试。”贾汝杰说,他希望有机会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感受祖国的山河。

  如今,最让贾汝杰犯愁的就是高额的学费。“这么多年,把两个孩子拉扯大,供出大学生算是对他父亲有个交代了。”孙林萍说,经济条件不好她心里满是愧疚,“我啥也不懂,没帮上儿子,还得为学费着急,心里挺不是滋味。”不过,对未来,母子俩还是抱有期待,“希望儿子好好学习,踏踏实实做人。”即将步入大学,贾汝杰说要更加努力,改变自己的未来,即使这条道路上可能有更大的困难,“我承载着母亲的期望,她是我前进的动力。”

  捐款方式

  1、邮局汇款:请汇至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邮政编码为250002;

  2、银行转账:户名: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账户:1601014400001580;

  3、现场捐赠:地址: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电话:82073887;

  4、在微信中搜索“青益筹”公众号并关注,点击“我要参与”,选择圆梦行动。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