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媒体曾多次报道过,

  有人冒充维修人员上门检测天然气,

  而这些诈骗人员也专门挑老年人、

  独自在家的女性下手。

  最近,有淄博市民反映,

  这些“天然气检测人员”又来了… …

  7月13日10点左右,家住鲁能齐林家园的王女士独自在家,一位身穿白色T恤、外地口音的男子敲门,这名男子自称是华润天然气公司的维修人员,说要检测天然气,进厨房后说管道和表都要换,并给了一个白色带有插座的盒子,说是周末要安装,需要交390元。此外,对方还表示为了安全,水管道也必须要换。

  由于担心安全问题,王女士稀里糊涂的交了390元。

  原本诈骗人员的行为并没有什么漏洞,但走之前的一句话令王女士起了疑心,王女士意识到自己上当却为时已晚。

  诈骗人员离开的时候询问对门是否有人,并让王女士转告检测只来一次,还会在门上贴纸条。后来王女士发现那个人并没有给对门贴条,仔细回想也发现对方要390元的时候,语气充满了不自信。

  鲁能齐林家园的物业表示如果天然气要来维修检测,必须要到物业核实盖章走手续。之前物业也会贴出通知来告知小区居民,打着服务公司的来检测的人员,入户检查一定不要开门,可以向物业打电话核实。

  据了解,华润天然气公司在派员工检修的时候会事先告知客户,员工也会身着统一蓝色的制服上门检修,而且天然气公司的所有维修项目都是不收取费用的,每年会安全检测一次。

  对于王女士的情况,山东杰盟事务所的梁立营律师表示冒充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虚假上门服务,谎称天然气管道或者设备有问题需更换管收费的行为显然是有目的的诈骗行为,数额较大的话构成犯罪。王女士应当及时报警,诈骗人员不可能只诈骗一家,累计数额如果达到三千元,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梁律师也提醒大家,独自在家有人要检查天然气、水表等设备的话,一定要审核其身份证明,不要轻易相信类似此事件的工作人员,要对他的身份进行审查。比如:一是对身份审查,二是描述的事实是否存在,不要轻易交付钱财。

  最后,

  再次提醒一下广大市民朋友,

  您所住的小区物业会在

  天然气、水管道、水表维修检测时贴出通知,

  一定要记得观察;

  在遇到维修检测时也要多留个心眼,核

  实一下对方的身份信息,

  以免伤害到自身的利益。

  来源:淄博交通文艺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