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郓城侯咽集镇郭垓村发生一件令人扼腕叹息的事情,一名10岁的小男孩在河边钓鱼,不幸溺亡。

  据透露,当时郓城文化志愿者正跟随文体局送戏下乡义演,恰巧路过郭垓村的时候听到有人喊救命,郓城县文体局何传秀跳到河里寻找孩子。原来是一名10岁的小男孩在河边钓鱼,不小心滑倒河里,被一个老大爷看到,因为老大爷年纪大不懂水性只得呼喊找人救助。文体局何传秀一边拼命地到处寻找孩子,一边大喊岸上的演员拨打110和120求助求救,村民已经拿来鱼网与长杆子来打捞孩子,可还是没有孩子的踪迹。

  经过四五十分钟的寻找,何传秀在河底蹚到了孩子,他马上抱起孩子在演员与村民的共同帮助下上了岸,倒背起孩子颠簸捶打控水,又倒抱着控水,直到救护车赶到,但是由于溺水时间较长,孩子最终没能救过来。

  菏泽中小学暑假即将开始,

  假期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

  暑假期间天气炎热,

  很多家长和孩子喜欢去水边避暑,

  这也导致了夏季儿童青少年溺水事件高发。

  防患于未然,

  是保证孩子安全的最好方式!

  近日,教育部下发预警通知!

  近日教育部下发

  《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

遇到儿童溺水怎么办?遇到儿童溺水怎么办?

  “防溺水”知识希望大家永远用不到,

  但这节必修课每个人都应该补上!

  ☟☟☟

  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

  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

  牢记防溺水措施”六不准”

  家长注意了!千万别让孩子这样做!

  1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 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 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万一溺水如何自救?

  如果你不习水性,应迅速把头向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使身体下沉。

  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它会产生一定的浮力,对你有很大帮助。

  如果有人跳水相救,千万不可死死抱住救助者不放, 而应尽量放松,配合救助者把你带到岸边。

  会游泳者游泳时发生抽筋,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 将口鼻露出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

  小腿抽筋: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的腿伸直。同时另一只手划水,另一只脚踩水,使身体上浮。

  手抽筋:迅速握紧拳头,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直到恢复。

  遇见有人溺水,该如何施救?

  教育孩子:盲目徒手救助溺水者非常危险!

  救助溺水者是非常危险的行动,理论非常简单但实际操作却非常复杂,要考虑水流、自己的体力、救助的距离、暗流等等因素,每年都有徒手救助而导致溺水者、救生员同时丧生的事故!

  1。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

  2。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

  3。需要下水救溺水人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

  4。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

  5。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

  生命可贵,警钟常鸣。

  也许我们没法时刻约束孩子不去野游,

  但是请教会他们这些急救知识。

  暑假即将来临,

  请告诫身边每位家长及儿童,

  你的一次提醒,

  有可能救了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

来源:菏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