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联合多部门出台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的“十二条规定”后,济南交警再度出手。15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近日,济南交警联合济南公安物流寄递保卫支队、邮政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等多部门约谈外卖、快递企业,再次明确十二条规定,确定接下来要针对外卖、快递行业整治5类重点违法行为。

  快递、外卖行业不是法外地 5类违法将被严查

  快递、外卖小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其安全意识薄弱交通违法高发也是交通安全的不稳定因素。不同于其他的营运机动车辆,外卖、快递行业所用的二三轮车多数没有号牌、人员流动性大,对其监控绝非易事。

  这一状况在济南得到了改善。济南交警建立起快递、外卖从业人员数据库,通过设置在路口的践踏探头抓拍违法,通过人像识别落实违法者身份有效缓解了取证难问题。

  “来抬头看这里!”6月12日,泺源大街与历山路路口,历下交警拦下一名逆行的外卖小哥后,利用手机警务通APP拍照进行人脸识别,后台大数据运算后随即弹出这名外卖小哥的姓名、年龄、户籍地址、所属公司等信息,并在民警的手机客户端上推送出来。这名外卖小哥的此次交通违法记录便被存入公安交管管理平台。如果这名小哥三次交通违法被处罚,他将会被整个行业列入黑名单。

  6月5日,济南在全省率先发布针对外卖、快递行业的“十二条规定”,被称为是规范外卖、快递行业交通违法最严管理规范。人脸识别、手机扫码读信息,辅之以一系列黑科技,外卖小哥随意交通违法将要付出必要的代价了。

  6月13日,济南交警支队、济南公安物流寄递保卫支队、济南市工商局、济南市邮政局、济南快递行业协会等多部门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进行沟通。记者了解到,今后一段时间,交警部门确定“4+1”类交通违法行为,作为下一步整治的重点。

  具体而言,4指的是4类动态交通违法,包括外卖、快递小哥闯红灯、逆行、不走非机动车道、骑车接打电话,1指的是违法停放车辆静态交通违法行为。

  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骑手也被纳入监管

  6月5日,济南交警支队首次召开新闻通报会,就严管外卖、快递小哥交通违法推出的“十二条规定”进行发布,并在全市部署整治行动。这次通报会的内容,也被人民日报点赞,称济南积极创新担当,为规范外卖、快递行业秩序,在全国走出了可喜的一步。当时参会的企业包括中国邮政速递、顺丰速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圆通快递,以及美团、饿了么两家外卖企业。

  记者注意到,在6月13日的会议上,参会企业又多了几家。此次参会的不仅有中国邮政速递、顺丰速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等各大快递公司,还包括美团、饿了么这2个占据外卖市场90%份额的外卖平台企业。此外,这次会议上,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等企业负责人,也就进一步规范快递外卖行业安全管理进行表态发言。

  这就意味着,济南多个政府部门共管共治的外卖、快递小哥的人群进一步扩容,除了本土快递、外卖企业的骑手之外,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洋快餐”的骑手,也被纳入到监管范围内。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