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不少学生家长一样,市民高女士和郝先生都把孩子的学习当成头等大事,在听到“孩子”要求参加“清华大学培训班”后,两人向所谓培训班转账共五万余元,事后核实却发现是一场骗局。市中区反诈中心接警后,成功止付冻结涉案金额36066.39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考试季过后进入电诈高峰期,民警提醒学生家长注意“三不一要”,预防电信诈骗。

  “儿子”发消息要报班 家长转账后发现被骗

  4月23日上午10点,市民高女士接到孩子通过QQ发来的消息,称其想要参加“清华大学培训班”进行学习。高女士同意后,被拉入了名为“八班清华培训”的QQ群中,据高女士称,自己的孩子就是某高中八班的班长。

  “在群里我看到了孩子同学家长的缴费记录,然后我点开群里一孩子老师的头像询问这是不是真的。”高女士告诉民警,对方告诉她事情是真的,“机会难得,你的孩子是班长,你应该支持他。”

  在取得培训班课程讲解、收费价格及打款账户等信息后,高女士分两次一共向对方账户转账18900元。之后高女士接到自称培训老师的来电,称参加培训班还可以享受“内定名额”,“每150人选5人,被推荐到清华大学就读,但需要委培一年,费用为27000元。”

  此时高女士心生怀疑,于是电话联系了孩子的老师,得知并没有此事,随后高女士发现孩子的QQ账号被盗,之前的信息都是骗子发来的。

  下午1点,发现被骗后高女士报警求助。

  同一骗术再次生效 又一家长被骗3.6万元

  无独有偶,5月18日中午12点30分,市民郝先生打开手机QQ,发现一则好友申请。昵称为“大嘴鸭”的申请者在备注中写出了郝先生儿子的名字。

  “我一看是我儿子的名字,我就加上了。”郝先生说,加上好友后,“儿子”告诉他目前在学校机房上课,刚刚得知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来学校进行培训,机会难得,课程包括英语口语、数学辅导、计算机编程三门。

  “支持你参加培训。”郝先生说。

  “我觉得这个培训对我有很大帮助,但是我就是觉得这个培训费有点贵……”“儿子”有些吞吞吐吐。

  据了解,每门课程费用为12000元,时间是80个课时,为了支持“儿子”学习,郝先生几乎没有犹豫,一口应了下来。

  随后,郝先生在“儿子”提供电话后,联系上自称培训班负责人的陈姓老师,得知全校仅剩2个名额,需要立即支付报名费。郝先生随即将三万六千多元打入“陈老师”提供的账户内。汇款后郝先生给孩子的班主任打电话确认,得知被骗。

  记者从市中区反诈中心获悉,幸亏郝先生报警及时,民警成功止付,冻结涉案金额36066.39元。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