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6月份以来,天气逐渐炎热,进入夏季传染病易发多发季节

  而此时,一年一度的中考又到来了,许多考生和家长们都觉得“压力山大”。

  关键时期,考生们该如何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以良好的状态面对“大考”?

  省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

一、重视常见病的预防一、重视常见病的预防

  当前正值夏季,气温较高,广大考生、家长和学校都要高度注意各类肠道传染病、热射病等夏季常见病的预防。

  (一)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又叫急性胃肠炎,是指多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其他感染性腹泻(除上述病种之外的腹泻)。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传播途径主要是“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感染性腹泻的常见原因之一,容易在学校等集体单位的密闭场所中暴发。人体感染后可引起以呕吐、腹泻等症状为主的急性发病,潜伏期多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感染者发病突然,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患者可伴有恶心、发热和腹痛,有些患者也可有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诺如病毒可通过污染的食品、饮用水、密切接触患者及其污染的物品或表面等途径传播,也可因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处理不当使病毒播散至空气中传播。

(二)热射病(二)热射病

  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其特点是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患者可能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在高温条件下进行体力活动或非体力活动都可能引发这种严重中暑。

10张动图告诉你中暑那些真相10张动图告诉你中暑那些真相
二、考试期间应做好日常保健二、考试期间应做好日常保健

  考生在考试期间一定要注意做好日常卫生保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避免因为不良卫生或生活习惯出现免疫力下降,从而引起疾病。

  (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要是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变味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的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清洁居住环境,避免误食苍蝇、蟑螂叮爬过的食物。

学校及家庭等场所要常通风,发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诊,注意休息和适度锻炼。学校及家庭等场所要常通风,发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诊,注意休息和适度锻炼。

  不要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但可适当清淡一些。不要在餐桌上引入过多新食物,特别是肠道容易不适及过敏体质的考生更要注意,吃家常食物,营养搭配合理最好。

  早餐要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如馒头、米饭、面包、面条等,加粥或豆浆、牛奶等。

  午饭要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多吃点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

  晚餐要少油、少盐。可多吃点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西兰花、西红柿、胡萝卜等蔬菜。考试期间可以喝一些茶,但一定不能太浓,尽量不喝咖啡。

三、考生和家长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三、考生和家长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一)考生

  1、自己做好心理调节。考生在学好知识的同时,要注重自我心理调节,以踏实的准备来应对考试。适当的压力会产生动力,而过分的压力只会适得其反,因此要学会通过听音乐、读杂志等方法放松心情。要协调好自己人际关系,为自己的不良情绪找一个宣泄途径,遇到烦心事可以多倾诉,以及时排泄负面情绪。

  2、学一点减压技巧

  (1)自我暗示减压法:在焦虑、紧张和烦躁时,不妨自我鼓励一下,对自己说:“该复习的我都认真复习了,还怕什么呢?“和别的同学相比,我花的功夫ー点也不少,既然如此,我又何必紧张呢?”

  (2)焦点转移减压法: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处于压力过大的状态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或想一些愉快的事情,这有助于心理压力的缓解。

  (二)家长

  家长要让考生知道自己对待考试的正确态度,就是“尽力了就行”。不要总是问“复习得怎么样了”,这样问只会给考生增加压力;不要有暗示性语言,如 “你紧张吗?”“睡得好吗?”,也不要说“你不要紧张、不要害怕”的话,这样实际上会挑动孩子心中的不安。要避免经常把“成绩挂在嘴边。要注意保持平常化的家庭气氛,此时不要过分关心孩子,体贴也不能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