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下午,聊城市东昌府区莲湖花园,两名孩童不慎掉进小区内一化粪池。危急时刻,小区业主和泰安消防战士赵士军伸出援手。然而,两岁幼童小斌(化名)被救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在等待救护车的10多分钟时间里,赵士军双腿跪地,人工呼吸、心肺复苏不间断,直至幼童苏醒。6月3日,小斌父母带着孩子,特意赶到泰安消防支队,感谢救命恩人。

▲获救的小斌心情不错。▲获救的小斌心情不错。
▲家属送来锦旗。▲家属送来锦旗。
▲赵士军和小斌、小斌的家属。▲赵士军和小斌、小斌的家属。

  “如果没有赵士军施救

  我们就永远失去了孩子”

  6月1日儿童节当天,聊城东昌府区莲湖花园的两岁幼童小斌,已经出院在家观察。父母告诉他,这两天他们要去消防部队,感谢他的救命恩人。“如果没有士军施救,我们就失去了孩子。”小斌母亲王女士说,这份恩情,他们全家没齿难忘。3日上午,王女士一家人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最美战士”的锦旗,送到泰安消防支队,小斌也与他的救命恩人相见。

  事情还得从2018年5月5日下午4点半说起。王女士带着两岁的儿子小斌和7岁的侄女小红(化名),在小区楼下经过,然而悲剧就此发生。“当时我侄女抱着我儿子,我跟在他们身后不远处。走着走着,突然孩子消失了,紧接着我听见孩子惊恐的呼叫。”王女士说,两个孩子掉进了小区楼下一个没有盖盖的化粪池内。

  由于事发突然,王女士都吓懵了,趴在化粪池旁边,大声呼救。

  在小区楼下查看电路的两名老人听到呼救后,立即赶过去帮忙。其中一位老人跳下化粪池,脚踩在化粪池边沿,托起了7岁的小红,并在一小伙(赵士军)的帮助下,将孩子救了上来。“小红受到了惊吓,但好在施救及时,并无大碍。”王女士说,小伙拽出小女孩后,又把老人从化粪池内拽了上来,但两岁的儿子小斌却并没有找到。

  “我觉得天都塌了,挣扎着爬到化粪池旁边,想跳进去找孩子,但被周边的人拦住。”回想起当天的那一幕,王女士心有余悸。事后她才知道,那个化粪池有两三米深,就算她跳进去,也不一定能找到儿子。“我哭着喊着,救人救人。那个小伙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了一个带钩的铁杆子,在化粪池里搜救,后来那两位老人也拿着更多铁杆子帮忙。”

  王女士回忆,不一会,人越聚越多,小斌被那个小伙捞了上来,并立即扒开孩子的衣服,查看相关情况。“孩子得救时,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我使劲锤打孩子后背,希望他能醒过来。”王女士说,那时的她很无助,心都碎了!“那个小伙一直跪在地上,不停地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并不断清理孩子嘴里的污物,大约10多分钟之后,我听见了孩子的哭声。”王女士说,那一刻,她泪如雨下。

  随后,小斌被120送往医院抢救。在此期间,王女士多次到小区寻找救人的小伙,并到两位老人家里致谢。经过多方打听,王女士才得知,救人的小伙叫赵士军,是一名消防战士。

  心肺复苏嘴对嘴吸污物

  跪地施救10多分钟致累瘫

  2018年5月5日下午,泰安消防卫生队战士赵士军,到聊城东昌府区莲湖花园的姐姐家休假。“我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呼救,没来得及换拖鞋,我就跑了出去。”赵士军介绍,他姐姐家就在一楼,听到呼救后他第一时间赶过去查看情况。

  赵士军跑过去发现,在一个化粪池旁边,围着不少人,有人正从化粪池里救人。“我过去搭了把手,把一个小女孩和老人拽了上来。这时,一名女子哭喊着让救人,说里面还有一个孩子。”由于不清楚化粪池到底有多深,里面是否有充足的氧气,赵士军不敢贸然施救。情急之中,赵士军看到单元楼墙角位置,有一捆带钩的铁杆子,连忙跑过去拿了一根,尝试搜救,几位业主也纷纷效仿。

  不一会,赵士军看到了孩子的鞋子和衣服,借助铁杆子连忙把孩子救了上来。

  经过简单查看,赵士军发现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我参军之前,上过卫校,护理专业毕业,掌握一些急救方法。”赵士军说,他脱下孩子衣服,把孩子放到一个相对平坦的地方,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做人工呼吸。“其实我心里也非常着急,120迟迟不到,我不能看着孩子就这样躺着。”慢慢地,孩子的嘴里、鼻子里有脏水溢出,赵士军连忙用卫生纸擦拭。“大概急救了有10多分钟,孩子突然哭出声来,我才长吁一口气。”随后,赵士军继续清理孩子口中和鼻子里的污物,直到孩子被送上救护车。

  回到家之后,赵士军精疲力尽。由于一直跪在地上施救,他的两个膝盖都被磨破了,两个肩膀也有些酸疼。“我一边洗澡,一边刷了三四次牙,总觉得身上和嘴里有股臭味,一连好几天都吃不下东西。”

  第二天下午,赵士军休假结束返回单位,并没有告诉战友他救人一事。后期,被救孩子的父母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到赵士军所在部队,并称要当面致谢。至此,赵士军救人一事,才逐渐传开。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