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获悉,作为山东省与济南市共建的重点民生工程,由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济南西城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5月16日起健康区投入试运营。

  随着第一批老人相继入住园区,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16日起健康区投入运营。据了解,首期投入运营的是健康区玉兰园3号楼,已预订签约20户。介护区、候鸟旅居区等剩余分区的不同楼体将陆续投入运营。

  作为园区第一户入住者,90岁的赵元江和老伴对项目的开放期待已久,“从两年前我们就在关注这个项目,一直期待能赶紧搬进来,我在济南前后住过6家老年公寓,这里的环境和服务理念是我最满意的”,健康区试运营的第一天,早上园区一上班,赵元江夫妇就搬了进来。“这里不论是环境设施还是区域位置,在济南都是一流的,之前他们住的几家老年公寓都比较偏远,去一趟很不方便,这里靠着二环南高架,交通方便多了”,赵元江的儿子说道。

  “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区位,在济南甚至在山东,都可以说是一流标准的,同时,不同于其他老年公寓或养老院,我们园区是按照CCRC模式打造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能够为不同年龄段不同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个性化贴心服务”,西城健康总经理包托娅说。

  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103省道东侧,占地285亩,建筑面积12万㎡,共有45栋建筑单体,总投资约10亿元,是一所按照CCRC模式打造的集医养、康养、智养、学养、乐养、享养为一体的综合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

  园区是按照CCRC模式打造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设有健康区、介护区、失能失智区、候鸟旅居区。园区共有建筑单体45栋,设计床位2200余张。健康区设有一居室和二居室两种户型,一居室面积约53㎡,共425套,二居室面积约70㎡,共102套。介护区共有87套房间,设计床位200余张,主要面向半自理老人和认知症老人,是着力打造的康复和认知症专区。

  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顺应养老多元化、品质化、现代化需求,打造高品质养老社区,搭建了医养结合、康养结合、乐养结合、享养结合、智养结合、学养结合六大体系,创建“持续关照的居住型生态智慧健康养生养老社区”,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养老新理念。

  作为济南市养老事业规划目标的重要基地,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以满足多元化、现代化的养老居住需求为规划设计宗旨,将国际化与本土化有机结合,引进和创新前沿成果与服务模式,力争打造成一处享寿生活、有口皆碑的颐养乐园,一个区域一流、国际领先的养老示范区。

  “养老行业是夕阳事业、朝阳产业,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将以一流的环境设施和专业贴心的服务,不断探索提升,不求快但求用心,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的健康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包托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