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央视朝闻天下以《孙建博:不砍一棵树 照样能致富》为题报道了原山林场的掌舵人孙建博带领职工,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把原山林场从一个负债累累的“要饭林场”发展成为年收入过亿的新型林场先进事迹,以下为报道全文:

  近日,山东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被全国绿化委员会等三部门授予“林业英雄”的称号。孙建博是一位腿脚不便的残障人士,他是怎么成长为“林业英雄”的呢?

  淄博原山林场占地4.4万亩,树木全部种在不适合生长的石灰岩山体上。20多年前,林场负债4000多万元,职工有十几个月发不出工资。1996年,右腿残疾的孙建博临危受命,成了原山林场的掌舵人。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孙建博带领职工,把原山林场从一个负债累累的“要饭林场” 发展成为年收入过亿的新型林场。

  山东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表示,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依托这个森林,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苗木产业,便可以使林场走向了市场,换取了资金继续造林、护林,使生态林保护得更好。

  原山林场赚到的第一笔钱就来自于森林旅游。1999年6月1日,原山集团建成了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刚好国家假日旅游政策出台,森林乐园半年时间收回全部投资,并实现盈利。这让孙建博初步尝到了绿水青山的甜头。随后,山东省第一家鸟语林、民俗风情园、山体滑草场相继在原山林场建成,经过评定,这里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原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现在,孙建博带领原山人,把绿色从林场向城市延伸,承接了文昌湖、范阳河、孝妇河的生态恢复工程。既绿了家园,也富了自己。

  山东省淄博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杨刚指出,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英雄。像新中国成立之初需要大量的木材,就出现了伐木英雄马永顺;后来需要造林护林,就出现了无私奉献的护林英雄余锦柱;再到现在的林业英雄孙建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林业人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