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四个月的闭园维修提升改造,济南国际园博园于今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终结9年的收费景区历史。开放时间为每日6:00至21:00,21:00起停止游客入园并清园。未办理身份证的少年儿童,需在成年人陪同下入园。

  [8:00]早8点记者来到园博园南门,已有游客陆陆续续进园参观,工作人员整装待发,保障园区秩序,据了解,园博园开放时间为6:00-21:00时。

  [8:20]记者来到中华园南区,中华园于2014年底建设完成,分为南北两区,南区建筑面积8993平方米,南北全长630米,建筑以1-2层的中国传统建筑为主,南区业态以餐饮住宿为主,打造成具有山东特色的饮食文化大观园。

  这次园博园维修提升改造,依据《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进行,充分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游园需求。园区主要入口处将新增客流统计、人脸识别等摄像机来有效控制入园人数,入园人数达到上限时会自动报警,园区可以及时启动疏导安全措施。为提升园区亮化效果,打造观赏性强、安全性高的夜间景观,这次提升改造中还更换了太阳能路灯蓄电池、LED数码管、LED点光源。

  [8:40]顺着南门前行300米左右就来到了都市园林展区,展区由香港园、澳门园、上海园等40多处各具特色的地方园区组成,游客行走在园博园内就可以领略祖国各地的特色美景。

  [9:00]记者来到中华园北区,北区业态以打造文化艺术创作、展示、交易平台为主,园内关帝庙、娘娘庙弘扬传统民俗文化。

  [9:20]位于主道路西侧的园博园欢乐世界包含陆地机动项目、水乐园项目以及乐园表演项目3大项共计26小项,其中有惊险刺激的六环过山车,也有充满视觉体验的6D影院,更有充满趣味的马戏表演,充分满足各类游客的娱乐需求。

  为最大限度保证园区秩序和市民游客安全,本次提升改造新增了全方位监控系统、客流量实时统计系统、身份证验证系统、救生救援设备、全园广播等设施设备。游客需通过身份证验证方可入园,未办理身份证的少年儿童,需在成年人陪同下入园。

  园区内循环播放游园规则,提醒游客在游览过程中需遵守园区相关规定,文明游览,任何机动车、自行车、电瓶车等私人交通工具不得进入园区,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及国家有关部门禁止携带的管制物品入园,禁止携带宠物入园,禁止在园区内游泳、垂钓、野外烧烤、广场舞、甩鞭子等行为。

  园区目前设置了四个出入口可供游客出入,北侧大学路为水之门主出入口,南侧丁香路为南门出入口,西侧海棠路南段为西门、北段为西北门出入口,其中南门、水之门、西北门设有三个主停车场,可停车1600余辆,临时停车场天一路、紫薇路、海棠路周边停车区域可停放5000余辆,应急停车场为交通学院、山东艺术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停车区,可停车4000余辆。总停车量1万余辆。

  自驾游路线:沿济微路(104国道)向西至崮山路口(炒米店)西行2500米—园博园水之门;沿经十西路(220国道)向西至长清段大学路口向东—紫薇路与大学路交叉口—园博园水之门;京沪高速公路崮山出口下高速西行2000米—园博园水之门。

  公交路线:K301路公交至长清大学路站下车;K302或20路公交车至长清科技园山东中医药大学或齐鲁工业大学下车;济长巴士2路、3路至园博园西门或水之门下车;长清公交24路、25路至紫薇路与大学路路口站下车。

来源:综合爱济南、齐鲁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