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网 爆三样

  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公务员?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出让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等一系列举措,并引发了新一轮“教资考证热”,在刚刚过去的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中,山东考生超35万人,全国第一。最近,齐鲁人才网通过调查统计发布了一组就业大数据,一起来看看吧。

  山东教育/培训行业人才供不应求

  近几年“教育/培训”行业岗位发布量持续飙升,2018年一季度岗位发布量同比增长9.18%,人才需求旺盛。不仅如此,2016—2018年山东教育/培训行业就业难度指数呈下降趋势,且均低于1,可见该行业目前存在很大的人才缺口。(就业难度指数=求职者人数/岗位数;指数越高代表就业越难,反之则越容易;指数“<1”时, 则说明人才供不应求,反之则说明人才供过于求。)

地区间薪酬差异达2604元,济南人才需求量最大地区间薪酬差异达2604元,济南人才需求量最大

  “物以稀为贵”,人才也一样,薪酬福利一直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山东省17地市教育/培训行业薪酬水平如何?哪里人才需求量最大?潍坊以6384元稳居榜首,其次是青岛、济南,岗位薪酬分别达到了6123元、5833元,而威海等地市薪酬水平则较低,地区间薪酬差异达2604元!此外,岗位发布量可以反映人才需求状况,济南人才需求量最大,占比为12.3%,其次是潍坊、青岛,占比分别为11.3%、10.2%。

  值得一提的是,潍坊无论是薪酬水平还是岗位发布量排名都很靠前。据了解,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潍坊的教育改革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教育培训机构已初步形成机构类型多元、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方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市场。因此,相较于生活成本较高的济南、青岛、潍坊或许是师范生择业的好去处。

  热门招聘职位多为“教师岗”

  一季度教育/培训行业热门招聘职位中,“教师岗”占比较大,人才需求量多,薪酬差距不大。而“管理岗”虽然占比较小,但是薪酬水平很高,比如“培训机构校长”薪酬达到7890元!

求职者男女比例1:2求职者男女比例1:2

  山东省教育/培训行业求职者男女比例为1:2,女性占主导地位,“男教师荒”依然存在。

  其实男女教师就像学生的父母在孩子的学习成长、人格塑造等方面各自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需要学校、社会和政府的齐心协力,男同胞改变就业观念、社会给予男教师更多的尊重、政府采取优惠政策等来吸引优秀的男性参与教育事业。

  师范生择业“雨露均沾”,95后热爱挑战

  据调查,很多师范类应届生择业时不再是首选公办学校,而是选择民办教育。“公办(教育)虽然稳定,但民办(教育)则更具挑战性,而且现在’培训’这一块招人多,工资高,是不错的就业机会。”随着教师社会地位的提升以及教育政策的调整,近几年民办学校、职业学校大量兴起,这使得师范生就业机会增多,在教育系统内为毕业生拓宽了就业市场。

  从以上数据来看,教育/培训行业还存在很大的人才缺口。大家就业时还需根据自身情况做好职业规划,不要盲目跟风。

  (本文内容部分来源于齐鲁人才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