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的早上,儿子和儿媳都出了门,每到这时,60多岁的张秀芬总会抽出一段时间,喊上几位年纪相仿的老同学,相约来到位于经四路一家商场内的KTV唱歌,“唱歌又不是你们年轻人的专利,谁还没个兴趣爱好呢?”老人说。

  记者走访济南多家KTV发现,老人“占领”KTV的现象并不罕见。价格低、离家近的KTV备受老人青睐。几位老人相聚一起,消费几十块钱,一唱就是三四个小时,还自备水果凉菜,唱完正好能赶上孙辈放学的点,这样的生活已慢慢成为很多老人的习惯。对于现如今并不景气的KTV行业来说,虽然从老人这类消费群体上赚不到钱,甚至会赔钱,但他们仍乐于接待他们,有商家还推出了充值会员卡送鸡蛋等“接地气”的活动。“银发经济”赶上KTV“错峰”时段,许多KTV在积累人气和口碑的同时,正逐渐调整着自己的经营思路。

几名老姐妹相约KTV唱歌,有的点歌有的唱,十分惬意几名老姐妹相约KTV唱歌,有的点歌有的唱,十分惬意

  图个乐子老人结伴去K歌

  上午10点,商场4楼的电梯门打开,张秀芬挽着刘淑芳,径直走向KTV前台。算上她俩,这次来K歌的这一行人共有6人,都是老朋友,其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56岁。

  张秀芬挤在前台,前面排着秦秀芳和关长风,他们彼此并不认识,却在等待之余闲聊起来。用张秀芬的话说,他们这些人都属于“一类人”,“话能说到一块去。”

  “我之前报了老年大学的声乐班和舞蹈班,但这次太火了报不上名,就到这里来练练。”关长风率先挑起了话题,“可不呗,现在我们这个年纪来唱歌的真是太多了。”秦秀芳接过话来,“都是图个乐儿,待会要不要尝尝我腌的咸菜?”

  正说着,轮到了秦秀芳,她从包里拿出一张金色卡片,熟练地递向KTV前台的工作人员。这张KTV优惠卡在秦秀芳口中又称为“老年卡”,也是他们的“专利”。“有这个卡还能唱十几次呢!”秦秀芳接过话筒,向几人挥了挥手,走进了包厢。

在经四路一家KTV,许多老人正办包间手续在经四路一家KTV,许多老人正办包间手续

  自带水果咸菜唱累了就吃几口

  张秀芬左等右等,终于交上了包厢费。进入近15平米的包厢后,几个人并排坐下,长舒一口气。张秀芬将随身携带的大包小包“摊”在桌子上,打开一个塑料袋,刚洗好的黄瓜和西红柿上还挂着水珠,自家腌的咸菜、馒头等放在一边,“现在还不吃,先唱!”除此之外,桌子上还摆放着木糖醇、熟食等,一行人全部为女士,没有人带酒,只有六个大小不一的保温杯,里面装满了水。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同行的女士点了一首《女人花》,拿起话筒唱了起来。“怎么样,来拍个照!”张秀芬说着比起剪刀手,一旁的女士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也跟着比了起来。再看旁边的女士,正用手在空中比划着音符,早已沉醉于音乐中。刘淑芳打小就爱唱歌,尤其是红歌,现在眼看着自家孩子都长大工作了,孙辈也都上了学,每每重温那段旋律,总让她感慨万分。

  不一会儿,张秀芬坐在了点歌台上,虽然不会用拼音,张秀芬用手写的模式,很快,候选歌单上出现了《绿色军衣》、《一壶老酒》等耳熟能详的老歌名。

  唱一首歌就是一次锻炼自娱自乐 心里倍爽

  说白了,唱歌和跳舞总归是为了健康和快乐!”刘淑芳说,对于他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一首歌唱下来相当于一次锻炼,怎么看都有益。

  离开了张秀芬的包厢,透过玻璃,不少包厢内都坐满了老人,愉悦和轻松洋溢在他们脸上,歌声嘹亮盈满走廊。

  进入张志强的包间里,一首《天边》豪迈辽阔。60多岁的张志强,唱歌已有40多个年头,年轻时他是一位流水线工人,负责分拣工作,单调枯燥的工作并未压抑他的天性。早些时候,他在天桥下看见了拉着大音响的三轮车,眼里就能放光。那时“卡拉OK”一块钱唱一首,张志强每次能唱上好几个小时,直到有人驱赶才不舍地离开。

  退休后,张志强加入民间组织的老年歌唱团,经常前往五龙潭公园歌唱,从那时起,KTV就成了他平日“训练”的地方。“有些歌看起来好唱,其实对气息要求很高。”张志强说,保持好身体,经常训练,才能在大伙前露一手。

  “如果别人没空,我就自己来,孩子也不用我看,没啥顾忌,唱歌就挺顺我心的。”张志强说着,又拿起话筒自顾自练了起来。

  短短几个小时内,陆续有十余波老年人组团到这家KTV唱歌,他们大多三五人结伴,一手提着大包小包,一手挽着老友臂弯,笑容满面。再看KTV前台的工作人员,早已忙得不可开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工作日白天,来KTV唱歌的老人占据大多数,“最多时一上午得有40多波人。”

  KTV揽客优惠:充值300送2斤鸡蛋唱4小时仅10元

  不久前,这家KTV在电梯门口的吧台上新安装了一台饮水机,专门为来唱歌的老人设置。“之前我们提供了热水壶,但丢了一些,索性就装了这台饮水机,反正他们也不会去店里买水。”

  在前台地板上,一篮鸡蛋被分装包好。本以为是哪个老人落下的,没想到这是老年人充值会员卡的“附加赠品”。

  2016年底,这家KTV针对老年人推出了会员制优惠活动。“只要是年龄超过55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就可办理一张会员卡。按照小包计算,唱4个小时只要10元,中包只要15元,大包也不过20元。”

  办理会员卡一次性充值金额达到300元的老人,可收到KTV店家赠送的2斤鸡蛋。此外,额外的附加赠品还包括K歌抵用券等。

  “周一到周五白天,年轻人都上班了,谁来唱歌?老年人是最常见的客人了。”工作人员说,“排除一些高端KTV,这种情况在全市KTV都存在,我们的优惠力度算大的。”

  记者询问了几家KTV,情况也都类似。其中不乏一些新颖的优惠方式,比如在燕子山路一家KTV里,老人可选择购买一本手册,享受260元唱10次的优惠,时间从12点到19点,平均一小时不到4块钱。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