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馆到底是怎么运转的?还和以前那样到处灰头土脸吗?”今年81岁的王立航老人从生活日报看到济南市殡仪馆举办第七届“殡葬服务开放周”活动的消息,几次打电话给殡仪馆联系,要求参观一下殡仪馆的馆容馆貌和整个殡仪服务流程,亲眼观看一下殡仪馆的服务情况。4月2日上午,王立航老人独自来到济南市殡仪馆,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下,参观了馆区的园林式环境、殡葬文化成果、廉政长廊、告别服务区域、冷藏火化设备、骨灰寄存设施等,对殡仪馆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他连连感叹:现在的殡仪馆真是园林化了,十年前真的没法比!八旬老人独自坐公交车来殡仪馆参观上午9点20左右,记者闻讯赶到济南市殡仪馆时,殡仪馆的三名工作人员正在大门口迎接王立航老人,因为老人提前打电话几次沟通,和工作人员约好了到达时间为9点半。可都等到9点40左右,仍不见老人的身影。由于老人没有手机,一名工作人员赶紧去馆外的公交车站迎接,正在这时,传来了老人已经从另一个大门进入殡仪馆的消息。三名工作人员赶紧跑过去迎接老人。让他们吃惊的是,这位81岁的老人走路稳健,声音洪亮,身体很好,打消了一些他们之前的担心。

老人说,自己是从郞茂山小区坐公交车来的,不需要休息,想马上参观。老人说,自己是从郞茂山小区坐公交车来的,不需要休息,想马上参观。

  于是,礼仪部司仪师庆英搀扶引领着老人,先参观了馆容馆貌,接着参观祭奠区、骨灰存放区和殡仪馆的馆史陈列室,并一一介绍情况。“真没想到,现在的殡仪馆绿化得这么好,就跟花园一样!十年前可不是这个样子,那时候这里很荒凉,到处灰头土脸的。”从馆史陈列室走出来后,王立航老人颇有体会地说,自己是济南制锁厂的退休职工,只在20年前和10年前到过殡仪馆,参加亲戚的告别仪式,没想到现在的殡仪馆变化这么大。

  当记者询问老人为什么要来参观殡仪馆时,老人笑着说,自己原先来殡仪馆时并没有仔细参观,参加完告别仪式就走了。几天前,他看到生活日报报道这里举办第七届“殡葬服务开放周”的消息,就想来亲眼看看殡仪馆的服务环境和工作流程,于是打电话给殡仪馆联系提前约定了参观时间。“今天出门时,老伴问我参观殡仪馆干嘛呀?我没有给她多解释。”老人笑着说。司仪师庆英接着向老人介绍了济南市殡仪馆的殡仪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和服务监督等情况,并请他在登记表上登记留念,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老人执意要参观整容室和火化车间“我还想看看告别大厅、整容室和火化车间!”这时,老人又主动提出了要求。“您老身体和心理受得了吗?没有问题吧?”工作人员有点担心地问。“没有问题,去吧!”老人边说边起身往外走,三名工作人员随即跟随出来,搀扶着他走向告别大厅参观。看着布置大气肃穆的告别厅,老人边走边感叹道:“气氛很是肃穆温馨!”在遗体整容室和火化车间,王立航老人时而仔细参观,时而向工作人员询问情况。当看到正在工作的火化炉时,他不禁大声感叹:“每个人都会有这一步。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人性化的服务,殡葬家属可以放心了!”

  “这是近十年来,第一个以个人身份独自来我们馆参观的市民!”济南市殡仪馆馆长高传伟说,“殡葬服务开放周”已经结束,但有意到济南市殡仪馆参观的市民和团体,仍可拨打电话联系:85703974,他们将根据市民的参观意愿进行安排。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