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上午8点,40辆轮椅摆放在齐鲁医院门诊楼西侧廊道,提供给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 记者刘玉乐 摄

  就像骑行共享单车一样,用户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注册,支付押金,选择开锁,完成系列操作后,就能开启一辆共享轮椅。22日上午8点,40辆“小V轮椅”整齐摆放在齐鲁医院门诊楼西侧廊道,提供给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2小时内定点归还后,再次开锁还能继续免费使用。据了解,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共享轮椅在山东省内第一批投放的试点医院。

  使用押金299元一天用了150余次

  22日8:10,40辆共享轮椅摆放整齐,不少就医市民围观。一中年女子搀扶着老父亲走了过来,“老人行动不便,希望能用一下轮椅,方便去医院看病。”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中年女子用手机扫描了轮椅车把上的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小V轮椅”,支付了299元押金后,再次扫码开锁,听到“滴滴”声后,原本折叠的轮椅向两侧弹开。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将椅面按压平整至完全展开,扶着老人坐上去。

  据了解,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共享轮椅在山东省内第一批投放的试点医院,医院首批引入40辆共享轮椅,方便患者使用。除共享轮椅外,医院同时也保留了人工借用方式。租借轮椅2小时内免费,超时后每过10分钟即增加1元费用,不满10分钟不计费。

  共享轮椅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天40辆共享轮椅共用了150余次,均未超过2个小时。最快的一辆在扫码30分钟内即归还。

  2小时内归还再扫码还能免费用

  “2个小时内到指定地点归还轮椅不收费,如果想再次使用,接着扫码开锁即可,续借期间仍可享受两小时免费。”工作人员说。他们此前在医院做过相关调研,2个小时免费时间基本可以满足行动不便的患者就医。“通过使用超时扣费的方式,可以避免租用者长期霸占现象。”

  租用者归还轮椅时需要到指定还车点关锁还车。还车区域有无线信号发射器,自动形成一块电子围栏,只有轮椅停放在该区域,软件程序才会停止计费,否则轮椅将一直处在“临时停车”状态。最后,租用者需要将轮椅重新折叠整齐,听到“滴”声后,即关锁成功。

  据共享轮椅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辆轮椅成本约千元。座背垫采用纳米抗菌涂层,易清洁且防止交叉感染,最多可承载150Kg。轮椅右把手处预留点滴架接口,这样就避免了陪护人员手举点滴瓶的劳累。此外,工作人员会定期对车辆保养维护,“有一个专用登录系统,远程查看车辆是否有磨损,便于及时维护。”

  “按照共享轮椅的使用频率,下一步会相应在省中医等各大医院设置共享点。还有可能结合信用,尝试免押金。”该工作人员介绍,共享轮椅还将布局济南地区大型商超及景区等。对此,不少受访市民表示,随着共享轮椅分布点增多,希望有更多公共场所建设无障碍通道。

  延伸阅读

  尚不免押金 难避“卫生门” 共享轮椅入济 咋破“两道杠”?

  “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应用最成功的,莫过于出行了。最近,共享出行领域再添“新丁”——共享轮椅。继南通、杭州等城市之后,共享轮椅业悄然“抢滩”济南。记者走访后发现,虽然残障人士确有轮椅需求,但限于押金收取及车辆卫生这两大“心理杠杠”,共享轮椅未必能上演共享单车的速成神话。

  免押金?考虑成本做不到

  3月21日下午,记者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见到了这款名为“小V轮椅”的共享轮椅。三四十辆轮椅成排停放在一处通道上,呈收起状态,红色的轮毂很是醒目。与普通轮椅不同的是,这款共享轮椅车身上有一个二维码,只有刷码解锁后才能打开使用。

  “扫码下载个APP,交纳299元押金就能用了。”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不交押金不行吗?”记者举了个共享单车的例子。

  “这个现在还不行,毕竟成本在这摆着,一辆车2000多块钱呢。”

  对主打出行的共享产品来说,押金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原因。去年共享单车爆发大规模倒闭潮,押金难退的问题一度惊动了交通运输部。记者致电小V轮椅的运营人员,一位姓张的经理介绍说,目前考虑到运营成本和企业承受力还不能取消押金,目前企业也在考虑与支付宝洽谈引入芝麻信用,不过“现在还确定不了,至少要到三个月以后了”。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共享轮椅刚刚进入济南,目前他们也只是在齐鲁医院设了一个点,不过很快会推广到市中心医院等其他医院。他表示,共享轮椅前两个小时是免费的,超时部分每10分钟收费1元。“现在刚刚推出来,知道的人还不多,今天一天共有十几位患者使用。”

  在共享出行领域,免押金已是大势所趋。据了解,在国内共享轮椅已经落地的城市中,杭州的共享轮椅便已实现了凭借芝麻信用分免押金租借。即便有押金,其他一些城市的租借条件也更宽松。比如苏州的共享轮椅押金只需99元,而且免费时间长达3个小时,超时1小时只需2元,换算到每10分钟,才3毛多钱。

  不卫生?心理作用难消除

  去年年底前后,共享轮椅这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模式开始出现,像桂林、南通、杭州、苏州等南方城市,还有北京等北方的大城市,几乎是同步出现,运营模式也很相近——与当地医疗机构合作,实现资源的共享与服务升级。

  也正是由于应用场景的特殊性,共享轮椅的卫生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能否打开新市场,从而实现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商业价值的提升。

  “我们会采用定期消毒、紫外线照射等手段,确保共享轮椅保持清洁卫生。”张经理告诉记者,但他同时也坦言,共享轮椅的卫生状况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特殊消费人群是否能够放心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即使共享轮椅消毒足够彻底,但考虑到其自带医疗产品属性,一些消费者在使用时无法完全放心,更重要的是,这种心理影响并非简单技术举措能够消除的。

  张经理同时表示,公司正在考虑为共享轮椅配备一次性消毒纸巾、坐垫、纱布等用品,减少消费者对共享轮椅卫生状况不明带来的心理抵触,只不过这些服务需要额外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