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兖州一学校试推错时上下学,孩子晨读精神头更足了

  兖州区实验小学西校区一年级日前实施“推迟上放学”举措,调整推迟上午上下学的时间。将原来上午的上课时间由8点调整为8点30分,上午的放学时间由10点40分调整为11点10分。这样调整是为了让一年级学生有一个充足的睡眠,同时学生上学时间与家长上班时间相对一致,便于家长接送孩子。

资料图资料图

  上课推迟半小时

  孩子、父母缓了一口气

  3月12日早晨7点15分,就读于兖州区实验小学西校区1年级2班的李明泽被妈妈叫醒起床,半个小时内,他从容地穿上衣服、吃过早餐,随后背起书包,和妈妈一起从家里出发去学校上学,“推迟上放学”带来的便利,让母子俩欣喜不已。

  “现在我可以多睡一会了。”7岁的李明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坦言,之前上学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今年开学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后,自己能再多睡会了,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每天在路边买些早饭后匆匆忙忙往学校赶,“自从‘推迟上放学’,自己这学期上午上课明显比上学期更有精神了。”

  “推迟上放学”举措,不仅得到孩子们的支持,家长们也普遍反映良好。“以前孩子们上学时间早,基本上都是家里的老爷子照顾孩子。”一年级6班级学生陈丽仁的父亲陈龙告诉记者,“推迟上放学”方案实施后,自己有更多时间与孩子交流了,晚上能有时间与孩子一起做做小游戏,早上提前起床做好早饭,一起和孩子吃顿早饭,然后我送孩子去上学,不用再麻烦家里的老人了。

  “我家小妮妮每天上学都得个扎小辫才愿意去。”一年级5班唐梓桐的家长唐磊感触说,“很多时候看到孩子困总不忍心喊他们,等孩子起床收拾好的时候就快要迟到了,学校推迟上放学后,现在觉得心宽了,打心底里开心。”

  学校曾做问卷调查

  78.49%的家长同意

  当日上午8点15分,在兖州区实验小学西校区各间教室里,孩子们整齐端坐在课桌前,校园里弥漫着孩子们清亮的读书声。

  “以前班里晨读的时候有孩子会打瞌睡,现在孩子们晨读都特别有精神。”实施“推迟上放学”之后,作为一年级9班班主任的程锦感触颇深,“今年开学之后孩子们都特别有精神,读起书来声音洪亮,老师们讲课的质量都高了不少。”

  每天上午8点30分上课、11点10分下课,下午2点上课,下午3点50下课,这是兖州区实验小学西校区“推迟上放学”后的时间表。

  “实施这项举措前,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兖州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兵说,让孩子每天多睡一会儿,延迟小学生早上的入学时间,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样做也是为了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经学校校长班子讨论,就兖州区实验小学西校区一年级“早上推迟上放学”的决定,在寒假放假前就进行了问卷调查,586名学生家长全部参与,78.49%的家长同意方案。

  张兵介绍,虽然学生上学时间推迟了,不过老师们到校的时间并没有改变。“每天早上,学校依然会有值班老师准时执勤。一些因特殊原因早到的学生,将由值班老师统一管理,在教室里看书、学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朱熔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