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27日讯 记者从2月27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召开的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动员会上了解到,2018年,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将承担18条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在建项目有莘县至南乐、滨莱改扩建、青兰高速东阿至聊城段、京沪改扩建、宁阳至梁山、岚山至罗庄、文登至莱阳、新泰至台儿庄、新泰至宁阳、青兰高速莱泰改扩建工程和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等11个,建设里程1045公里,其中莘县至南乐高速公路10月底建成通车。日兰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沾化至临淄公路2个项目将于年底开工建设。另外,济南-高青,济南-潍坊,董家口-五莲-新泰,临淄-临沂5个项目也在规划中。

  建设项目多、任务重、投资大,是今年齐鲁交通高速公路建设的显著特点,与之相随的,还有建设工期短、刚性约束多、资金筹措难度大等困难和问题。对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春福却充满信心:全面贯彻落实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创新管理模式,加强统筹协调,打造高速公路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通过发展新模式、应用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改造提升高速公路建设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确保按期优质完成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切实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和先导作用。

  “投资建设一体化”是齐鲁交通首创的保障高速公路资金供给的有效举措。积极引入地方政府、大型央企、社会资本等投资主体,对投资建设一体化框架中的整体设计、股权结构、融资渠道、投资模式、经营运作和红利分配等进行优化设计,有效发挥各方优势,在多方共赢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新的资金筹措模式作用显著,2017年共引进协议资金187.5亿元,2018年计划投入建设资金182.6亿元。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全面展开,营造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的重要机遇,也对高速公路建设的环评、地材供应、环保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工程建设一直是科研创新的主战场之一,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争取尽快取得重大科研成果,为集团公司提质增效做贡献。”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勇要求。据悉,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依托院士工作站、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BIM行业研发中心等平台,开展行业前瞻性前沿性研究,在新能源推广、新材料应用、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如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采用了18项新技术,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四节一环保”贯穿施工全过程,高速公路环保标准大大提高;京沪项目废旧材料再生利用技术,实现了沥青混凝土材料100%循环利用、隧道洞渣100%分级利用的目标,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第二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的建成通车,开创了高速公路与能源产业跨界融合的新模式,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新突破。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提出“齐鲁建设,铸造精品”的品牌创建目标,努力在“高速公路+”的发展道路上实现新作为。围绕京沪改扩建、沾临黄河大桥、滨莱高速世界跨径最大的高速公路八车道隧道群等重点工程,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争取建成国内外一流工程;推进BIM技术在京沪改扩建、宁梁东平滞洪区特大桥等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实现高速公路设计、施工、养护、运营管理信息的传递共享和工作协同;培养一批工程建设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管理团队,打造一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铸造齐鲁交通建设品牌。

  在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力、补齐山东发展短板的征程上,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沿线地方政府与项目法人及各参建单位,已经形成了同心共向、有机统一的整体。“省交通运输厅将主动靠上服务,简化办理程序,及时加强沟通,切实解决问题,同时,加大督导力度,完善协同推进机制,积极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作用,与各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单位一起,群策群力,协同作战,开创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新局面。”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说。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