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79岁的张女士因肺部感染在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住院,在老人病情略有好转的情况下,家人执意将其接回家过年。可谁料张女士初七就出现意识不清,家属紧急将其送入医院,目前老人仍处于昏迷状态,原因尚不明确。

  很多患者秉持着“过年不看病,正月不吃药”的旧观念,不希望因为检查结果而影响节日的心情,从而选择在年后前往医院就医、复诊。22日,79岁的张女士因纳差3天,意识不清半天被送往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入院时,老人病情较重,且有胆管癌病史,预后极差,随时有猝死风险。

  家属介绍,2017年老人确诊胆管癌,春节前曾因肺部感染在呼吸内科住院。临近年关,老人病情略有好转,家人执意将其接回家过年。刚进正月,老人便无明显诱因进食量极少并有呛咳,嗜睡,意识不清,伴咳嗽、咳痰,痰咳不出,可闻及喉中痰鸣音,呼吸费力。“人们都说‘年关难过’,这不,过年期间,我母亲的病就加重了,饭吃不下,觉睡不着,没了意识,连话也不能说了。”

  经初步检查,老人患有2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原发性高血压3级(很高危)、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双肾囊肿、左侧股骨头下骨折、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目前,老人昏迷原因尚不明确。在诊疗计划上,消化内一科给予老人抗感染、祛痰、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

  市立医院集团本部消化内一科主任兼西院区消化内一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解祥军主任分析病例指出,患者颅脑及胸部CT均未见新发病灶,不考虑畸形脑血管病及肺性脑病;因其有胆管癌病史,可引起肝功异常,导致肝性脑病。另外,根据老人血气分析结果,二氧化碳分压及二氧化碳总量检验值极低,显示呼吸性碱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考虑与过度通气及能量不足有关。

  据西院区消化内一科、消化内二科病区主任乔月芹介绍,“过年不看病,正月不吃药”是一种极其落后的传统观念,人们应该摒弃。受这种观念影响,老年人“返院潮”从春节假期过后陆续出现。乔月芹提醒市民,有病一定要及时看,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糖尿病、消化道、呼吸道等疾病的人们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谢小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