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早晨,在寒风中站了近1小时的旅客,用微博隔空喊话济南西站:门外很冷,放我们进去!2011年济南西站启用,候车大厅开门时间约近早上6点,直到现在,针对开门时间提前的呼吁仍未停止。

  不到6点老人孩子寒风中等开门

  23日,济南最低气温3℃,早上5点47分,旅客赵先生通过新浪微博吐槽:济南高铁站居然6点才开门,极不合理。上百人寒风中等待开门。此条微博发布的地理位置显示为济南西站。

2月23日早上旅客在济南西站等候开门 赵先生供图2月23日早上旅客在济南西站等候开门 赵先生供图

  24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赵先生。他谈起亲身经历:23日早上,和妻子带着6岁的孩子和65岁的老人,计划乘坐高铁返回上海。早上5点多,来到济南西站进站口,发现此时已有许多旅客在门外等候。大家或蹲或站,有的坐在行李箱上,有的坐在门口大理石挡车柱上。一打听才知道,济南西站候车大厅开门时间得将近早上6点。候车大厅不开门,先去取票吧?售票厅也大门紧闭。终于等到点,大门一开,很多人冲了进去。

  检索列车时刻表,济南西站最早列车发车时间为6点43分,由济南西始发开往兰州西。赵先生一家当天所乘坐的G297次高铁,检票时间为7点04分。

  赵先生表示,赶早出发前往候车,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害怕出门晚了遭遇交通拥堵,二是想留出半个小时时间,让一家老小吃个热乎早餐。赵先生说,当日进站后,取票、安检、买饭、用餐等流程,急慌慌完成,时间刚够。

盼车站更人性化 害怕家乡被其他城市比下去盼车站更人性化 害怕家乡被其他城市比下去

  23日上午8点40分,这条微博被济南西站官微回复:您好,感谢您提出的意见,车站在夜间不办理客运业务,并需要对站区进行清扫作业和设备维护,保障次日的正常运营。感谢您的意见反馈,祝您旅途愉快。

  针对该答复,赵先生认为“没有说到重点”。

  赵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春节假期回济探亲结束后,全家返回上海。他质疑:为什么济南西站不能像上海虹桥火车站24小时营业?

  在济南西站官微回复后面,网友发表意见,“这个还是应该可以改善的吧!”“有没有考虑旅客提前候车的需求呢?”“只不过为了减少运营成本而已,懒惰的表现。”

  赵先生认为,高铁车站是城市展示好客热情的窗口,国内乃至海外旅客透过这些细节,很可能拿并不显眼的要素,与其他城市进行对比。

  “车站应该主动开门迎客,可以更人性化一些,做一些换位思考。”赵先生说,自己真心为家乡好,害怕她被其他城市比下去。

2011年就被吐槽 至今未见改变2011年就被吐槽 至今未见改变

  济南西站站长热线值班人员答复记者,西站全年开门时间为早5点50分,不区分冬季和夏季时间。比首班车发车时间早1小时。

  但即使现在是5点50分开门,也并非所有旅客都了解这一信息点。尤其对外地旅客而言,不熟悉济南路况和站内情况,出于稳妥考虑,更倾向于早一点到站候车。

  2015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规定:“高铁中型及以上车站夜间不办理客运业务时,可关闭相应服务处所,但应对外公告。”或许,这是济南西站官微回复中“车站在夜间不办理客运业务,并需要对站区进行清扫作业和设备维护”的依据。

  但从方便旅客角度来讲,即便上海虹桥站24小时不打烊的做法难以效仿,也可作出一些弹性变通。不是没有外地经验可供借鉴:每天候车室关闭后,武汉站会安排其中一个售票厅作为临时候车区,设有座椅、暖气、厕所等基本设施,并安排工作人员巡视引导。

  在赵先生看来,这种变通更为人性,起码让早到的旅客能有个歇脚取暖的地方,不至于在寒风里挨冻。

  连续多年不同网友吐槽在济南西站门外挨冻的微博内容,被赵先生一一找出。最早一则吐槽来自2011年8月份,彼时,济南西站启用刚过满月。赵先生表示,几年下来车站周边配套仍不足,早开门问题亟待解决。

  24日中午,赵先生再发微博,“连续7年吐槽,还无法换来一个改变吗?”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