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市长信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写信人是一名普通市民——家住古北社区的居民白云龙。

  在信里,白云龙用朴素平实的语言,记录了古北社区这个大家庭在危难之时给予他们一家人的关怀和帮助。字字是动人心弦的肺腑之言,句句是发自内心的真挚感谢。

  一封感谢信,引出了一段大家帮小家的邻里真情,也展现出了威海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蕴。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白云龙家,这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终于揭晓。

对于小春莹背部大面积的烧伤,姜淑繁很是无奈对于小春莹背部大面积的烧伤,姜淑繁很是无奈

  被烫伤击垮的家庭

  白云龙的家在古北二巷12号楼703室,这座三室一厅的老房子里,住着白云龙和老伴姜淑繁以及孙子和外孙女春莹。这原本该是一个儿孙绕膝共享天伦的幸福之家,一场意外却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

  2014年9月18日,只有2岁大的春莹在家中不小心碰翻了热水壶,整个后背被开水严重烫伤。为了给孩子治疗,春莹的父母花光了所有积蓄,在他们走投无路时,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他们进行了募捐,帮助他们凑齐了治疗烫伤的部分费用。

  由于经济和生活压力太大,春莹的父亲在孩子出院后便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春莹的母亲无法承受这双重的打击患上了精神躁狂症,现长期在哈尔滨住院治疗。

  面对不幸,白云龙和老伴姜淑繁只能承担起照顾春莹的责任。春莹出院后,被白云龙接到了自己家中照料。春莹的后背留有严重的烫伤疤痕,虽然无需住院,但却需要终生进行药物治疗。

  姜淑繁说,春莹后背的烫伤处无毛孔排汗,需每两小时抹一次药帮助身体代谢。药膏价格昂贵,他们无力承担,每次春莹后背疼痛难忍,他们只能通过热敷及拍打等方式为春莹减轻痛苦,被春莹抓破的地方才会抹药以防溃烂。“看着孩子疼痒得大哭,我心里就揪成一团。”姜淑繁说。

  眼下,白云龙在市区一家超市工作,每月有1800多元的收入,姜淑繁每月则只有1200元的退休金。“每个月光房贷就要还2400元钱,全家人只剩下600元钱的生活费。”姜淑繁说,而他们需要面对的除了春莹后续护理的费用,还有春莹母亲的治疗费以及自己母亲住老年公寓的费用。

  经济上的压力让两位老人无力承担,生活变得异常艰辛和困难。姜淑繁说,白天两个孩子上学后,她就出去捡废品卖点钱,晚上老伴下班后,她在家照顾孩子,老伴再出去捡废品。然而,收入太少而支出太大,一家人的生活依然举步维艰。

小春莹在屋里玩耍,旁边的铁门曾经用来关患有精神躁狂症的妈妈小春莹在屋里玩耍,旁边的铁门曾经用来关患有精神躁狂症的妈妈

  爱心支持他们走下去

  采访中,姜淑繁几次哽咽,她说,生活的重压让她时常觉得喘不上气,如果不是社区工作人员和邻居们帮忙,他们老两口早就支撑不住了。

  在姜淑繁家中,处处都能看到爱心的影子:破旧的餐桌上放着好心人刚送来的花生油、面粉和大米;床边的袋子里是邻居们送来的过冬衣物,就连床上的棉被也是居委会工作人员特地送来的;春莹玩的玩具、看的绘本、穿的衣裳也都是好心人赠送的……

  为了节省开支,姜淑繁每天都会去菜市场捡一些卖剩了的蔬菜回家,有时邻居上门看到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吃着既不新鲜又没营养的饭菜,总会多送一些饭菜过来。而古北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就更是对姜淑繁一家照顾有加。

  从2016年以来,社区居委会对姜淑繁一家进行了长期帮扶,几十名在职党员纷纷捐款、捐衣、捐物,让这个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有一次,春莹患上重感冒,发烧迟迟不退,家里无钱就医,社区工作人员得知后马上将孩子送医治疗;到了冬天,一家人无钱缴纳暖气费,又是社区出手相助,让他们能够过个暖冬。

  就在采访当天,古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爱花又为姜淑繁送去了一千元钱。拿着善款,姜淑繁感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了对春莹一家的救助。去年10月,古北社区与鲸园社工站发起了爱心义卖活动,为春莹一家筹集善款。此外,12349居家服务呼叫中心、我市部分企业家及爱心人士也为春莹一家捐款捐物,数额达万余元。

  “现在,在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春莹一家日常吃穿问题基本能够解决。”王爱花说。

  感谢信诉不尽感激之情

  虽然日子过得艰难,姜淑繁和白云龙却总是念着大家对他们的帮助和关怀。为了感谢社区居委会、邻居们以及各界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帮助,白云龙决定写一封感谢信,表达自己对社会、对政府、对威海这座城市的感激和赞美。

  “感谢古北社区居委会帮助我家渡过难关,让我们看到威海不但城美,人更美,让我们体验到了威海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我一定会时刻铭记你们的关怀,靠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条件,不向困难低头,将来也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去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在白云龙的信里,他将自己和老伴内心深深的感激化作了朴实真诚的语言,字里行间满是真挚和感恩。“感谢古北社区和各位爱心人士的帮助,是大家给了我们生活的勇气和力量,感谢的话我一辈子说也说不尽。”姜淑繁说,在威海生活才能感受到威海的好,威海人心地善良,城市美丽,是一座充满了爱心和正能量的城市。

  当白云龙和姜淑繁沉浸在爱心和暖流中,古北社区居委会正在为他们一家人的未来做着更具体的打算。现在,两位老人面临着女儿的治疗费、姜淑繁母亲的疗养费、春莹户口不在本地入学难问题以及烧伤后期高额治疗费用等种种花销,接下来,古北社区将继续加强与民政、妇联等部门的沟通,通过争取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更广泛的渠道、更多元的力量参与帮扶,为春莹一家提供更加坚实的后盾和依靠。

  关于爱心力量对春莹一家的帮助,本报也会继续跟进报道,在此,我们也呼吁春莹的父亲看到报道后,能够及早回归家庭,承担起本该承担的责任。

  采访 手记

  大家帮小家 给威海人点赞

  采访当天,白云龙外出上班,老伴姜淑繁在家照顾两个孩子。见家里来了客人,5岁的小春莹开心地跑来跑去,生活的困顿、病痛的折磨并没有夺走她的可爱和天真,她仍然是一个活泼的小姑娘,对每个帮助她的人流露善意和感激。

  小春莹是不幸的,一场变故让原本幸福和乐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让她不得不忍受病痛;但她也是幸运的,当她身处不幸中时,她的姥姥姥爷没有放弃她,社区和社会上的好心人也没有放弃她。大家的关心和爱护,让她茁壮成长,并感受到来自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在命运的变故面前,个人的力量看似弱小,但当无数善意汇聚时,便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正是这份力量,给了小春莹一家活下去的勇气,给了他们抗击命运的信心。

  在采访中,姜淑繁不止一次说,她很庆幸一家人生活在威海,威海人的善良、热情和慷慨,让他们一次一次扛住了生活的打击。为了不辜负这些好心人的期望,他们也要勇敢地走下去。

  大家帮小家,城市的文明与温情也因此而得以显现。爱心是一股暖流,能滋润干涸的心田;爱心是一把柴火,能融化冰冷的内心;爱心是一阵暖风,能驱散冬日的严寒;爱心是一张温暖的名片,能彰显城市最深邃的文明底蕴。

  大爱无言,这一刻,让我们为威海人鼓掌。

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