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下午,山东煤矿安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了今年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目标,即:努力建设一流队伍的同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防范一般事故,努力减少职业病危害。

  2018年,山东煤监局将持续推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建设,2018年6月底前完成减人30%的目标任务。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督促落实好即将发布的第四批淘汰设备和工艺目录。强化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推广示范矿井经验,开展标准培训,督促煤矿2018年底前完成改造升级。

  会上,山东煤监局指出了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即查处隐患33583条、停头面333个、行政罚款9694.15万元,2017年行政罚款比2012年增长52.69%,矿均处罚额是2012年的2.87倍,监察处罚率大幅上升,监察罚款由以前的少数逐渐成为现在的大多数。开展了责任监察,隐患追责共297人。在事故处理上,提出并严格落实1人事故原则撤矿长,2人事故坚决撤矿长;从严处理事故,事故追责397人。

  山东煤监局出台了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工作方案,开展分类监察,分类施策,紧盯重点矿井、主要灾害,全省煤矿事故实现三个大幅下降,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比2012年分别下降80%、86.67%、89.33%,五年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在2012年发生3起较大事故后,仅在2014年发生1起较大事故,2017年发生事故3起、死亡4人,同比减少3起、3人,百万吨死亡率0.032,到目前已连续37个月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30万吨/年以下小煤矿全部关闭退出,煤矿数量由2012年的227处减至目前的121处。出台了十个监督办法,靠实监督责任,形成了包含文书评查、执法督查、合法性审查在内的全过程、全方位内部监督机制。建立完善26项党建工作制度,提任处级干部111人次,交流干部137人次。

  另外,山东煤监局介绍了其在2017年所呈现的特点。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开创新局面,到目前已连续37个月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行政罚款2983.5万元,为历史最高;一批年轻干部通过民主推荐、竞争上岗被选拔到处级岗位上来,最小的39岁,改善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谢丽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