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两会的召开,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到“新旧动能转换”这个名词,但究竟什么是“新旧动能转换”,又如何向外国友人介绍?1月25日,山东省外办来了一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推介会。

  推介会上,都说了啥

  当天,来自泰国、韩国、加拿大、南澳州、法国、荷兰、俄罗斯和香港特区的相关驻鲁代表都出席了推介会。会上,省发改委规划处调研员燕纪煌做推介。

  来看看都推介了什么。

  新旧动能转换要有抓手,就得落实到重大项目上。山东省梳理出了“10+2”重大项目。

  其中,“10”包括:(1)建设国家级高端石化基地;(2)钢铁、电解铝去产能和减煤减排;(3)建设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4)建设服装设计品牌和建筑设计国家平台;(5)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6)壮大发展海洋经济;(7)规划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8)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民生工程;(9)高铁重大项目建设;(10)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

  “2”:包括两项大的系统性工程,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改善民生。

  “‘10+2’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和突破点。”燕纪煌透露,目前,山东已建立了高水平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从各方面提报的3700多个项目中,最终筛选确定了先期储备项目900个。  

  最后,燕纪煌希望各位领事朋友们多到山东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切实感受一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浓厚氛围,把山东的好企业、好项目、好政策推介到世界各地,把世界各地好公司、好投资、好技术引进到山东来,实现多方合作、互利共赢。

  听完推介,都希望进一步合作

  听完推介,不少与会的驻鲁代表动心了。

  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济南办事处副代表刘鹏表示,非常希望能够把新旧动能转换的相关的细化政策传递到荷兰,促进荷兰和山东的贸易伙伴关系。

  南澳州政府驻济南代表处代表贾小林表示,这是她第三次参加新旧动能转换推介会,每次推介会的内容都更加丰富,这次更是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比如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可以把这些信息传递到南澳州,让南澳州各界了解山东的发展方向和动态,双方可以进一步探讨合作领域,特别是“水”的问题,南澳州和山东在这方面非常类似,有很大的合作潜力,给老百姓带来福利。另外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很大的技术支持,这将会给国际合作带来很多机会。

  香港特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主任王诺君说:“我希望鲁港可以更多地寻找合作机遇,香港在服务业上做的很成功,山东在这方面的发展可以学习利用香港的经验和人才。”

  泰国驻青岛总领事王玉君也认为,听完推介会,感觉双方合作的空间更大了,“很多政策跟泰国是一致的,尤其是新产业、新能源方面,泰国也正在推进新产业建设,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希望今后进一步合作。”

  今年,还将面向全球推介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将以全球眼光和开放思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

  今后,省外办会积极搭建和利用香港山东周、山东美国周等重大活动平台,宣传推介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山东还将在外交部“蓝厅”举办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全球专项推介会。“蓝厅”是外交部的新闻发布厅,每周一到周五都在这里举行中外例行记者会,在国内外有着重要影响。

  该推介会可以让世界各国驻华使节不出北京就能同中国各省(区)市直接对接,开展面对面交流,推进各省区市加强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推介会内容包括举办图片展演,播放宣传短片,安排座谈交流等形式。10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知名中外企业代表出席,中外媒体高度关注,规格高、影响大。已有中西部地区10个省份在“蓝厅”举办了全球推介会,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我省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展开,预计推介会将于今年上半年举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