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34岁的客车驾驶员宋洋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时突发脑出血,宋洋强忍病痛,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客车安全停在了应急车道。然而经过医护人员数天的全力抢救,宋洋仍然因为病情过重而去世。如今,宋洋的母亲宋霞病重,被好心人送到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住院治疗。

“最美司机”发病瞬间停稳客车,保证了33人生命安全“最美司机”发病瞬间停稳客车,保证了33人生命安全

  26日下午4点,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宋霞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身上连着不同的医疗管道,仍然处在昏迷中,她就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重症监护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自25日晚上宋霞入院以来,陆续有好心人前来探望。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五年前的3月9日这一天,宋霞的儿子宋洋也是这样在昏迷中被送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抢救。当天,山东交运集团驾驶员宋洋驾驶一辆客车行驶在济聊高速茌平段时,突发脑干出血。凭借最后一刻的清醒,宋洋完成了变道、刹车、停稳、打双闪等一系列安全停车动作,保障了车上33名乘客的生命安全。

  齐鲁晚报报曾以《大客司机发病瞬间踩下刹车》为题,对宋洋进行了报道,并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被宋洋事迹感动的市民,络绎不绝地前往医院探望,并捐款近20万元。宋洋病重期间,省工会授予他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济南市文明委授予他“济南市道德模范”和“最美济南人”荣誉称号。

  然而,在与病魔顽强抗争了11天后,2013年3月20日上午,“最美司机”宋洋终究没有逃脱命运的残酷。白发人送黑发人,成长于单亲家庭的宋洋,从此留下母亲孤身一人生活。

  因脑出血和肺部感染,先后两次住院治疗

  2017年12月5日早上7点左右,54岁的艾铭瑜像往常一样,提着一些东西来到济南市宝华新居,去宋霞家里看望。“怎么敲门都没人答应,从窗户还能看到家里有灯光,我就很奇怪”,艾铭瑜告诉记者,以前每次来探望,宋霞很快便会过来开门。担心出问题,艾铭瑜马上联系了小区居委会总支书记张光菊,又拨打了报警电话。

  110来到现场后,很快找来开锁公司,这才打开门。让大家吃惊的是,宋霞已经晕倒在卫生间里,失去了意识。120随即赶来,将宋霞送到了山东省交通医院。经过检查,宋霞被诊断为脑出血,需要住院治疗,没想到这一住就是50来天。由于没有亲人在身边照顾,宝华新居居委会出面,为宋霞雇了一位护工每天在医院护理,随后又召集了一批志愿者,轮流到医院照顾。

  1月25日,宋霞出院回家,艾铭瑜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为她办理了出院手续,并将她送回家中。“回到家我发现宋妈妈的身体有些支撑不住,有痰但是一直咳不上来,有些喘不动气,在家里我们不放心。”于是,大家又就近将其送到另一家医院。随着病情加重,当天晚上宋霞被转至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我们为她做了颅脑CT和胸部CT检查,脑出血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但是肺部存在感染,患者已经陷入昏迷,意识不清。”主治医师于杰滨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对症处理以及营养支持等,“预计半个月左右时间肺部感染的情况能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后期仍然需要有人护理。”

  五年来,时常被社会各界爱心温暖

  虽然儿子去世后,一直孤身生活,但是宋霞仍然不时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就在一年前,宋霞外出时不小心跌倒,由于手腕着地扭伤,一时在地上站不起来。路过的三名陌生人先后帮助搀扶她起身,并热心询问其是否伤到骨头。发现没有大碍后,宋霞还没来得及表达谢意,他们便消失在人海中。

  “我是从报纸上看到了‘最美司机’宋洋的事迹,非常受触动。得知宋妈妈的情况后,会抽空去探望她,不想让做了好事的人伤心。”艾铭瑜其实和宋霞素不相识,但是有时间的时候总会带点儿东西前去探望,“宋妈妈母子俩都是非常可敬的人。”艾铭瑜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平时还有二三十位好心人也常去探望宋霞。

  而在日常生活中,张光菊及其他居委会工作人员也给予了宋霞力所能及的照顾。宋霞住院这段时间以来,居委会工作人员为其到处奔波,联系医院、办理各类手续、垫付住院费用等。张光菊告诉记者,等这次完成住院治疗后,将考虑帮宋霞联系医养结合地点,以保障其健康安全和未来生活。

  据悉,得知宋霞没有亲人在身边陪护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其入院后马上开通了绿色救治通道,为其积极治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