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提起双层公交车,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济南有两条存在双层公交车的线路——一条是往返于腊山立交桥和二环东路文化东路的117路

另外一条是往返于太平洋小区和解放桥的5路。另外一条是往返于太平洋小区和解放桥的5路。

  双层车厢,一直都是济南道路上独特的风景线,不过,以后我们在路上可能看不到它的身影了。

  据了解,目前117路的35辆双层公交车,已全部更换成单层公交,而5路的双层公交车,也会在3月份左右更换完毕,届时,117路、5路双层公交车将退出济南公交舞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济南的双层公交都不见了呢?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济南的双层公交都不见了呢?

  一般来说,公交的运行寿命在10年左右,到了年纪就要“退休”。截至今年,济南现有的双层巴士均到了年限。

  因此,更换新公交也迫在眉睫。其实,不仅是117路和5路,其他公交线上也陆续增加了不少“新面孔”,一大波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正“席卷”泉城。

  据了解:公交品质升高的“大换血”,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届时,高排放、无空调的“老公交”才将真正退出历史舞台。

  对此,很多济南市民得知消息后都觉得十分惋惜,都在回忆自己和济南公交的“那些故事”。

  @神盾局驻济南办事处金斧头帮小果冻: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总会坐5路车循环,坐在二层第一排,走过动物园,汽车站,火车站,大观园,五龙潭趵突泉,泉广,黑虎泉,再回来,心情就会变好。

  @孙久凯:这就没了我儿子最喜欢这个双层公交了,每次人少的时候都在二层第一排坐着说:爸爸看我在开公交!

  @身轻如燕 :以前带着外地的侄子专门到济南来体验双层公交,孩子很兴奋,感觉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人家伦敦都成了标志。建议车辆年限到了再换辆新的双层巴士,又不是没有生产的,不要就这样退出了!

  @渡:最爱去顶层坐在第一排,小的时候觉得坐在第一排就和司机平起平坐了。

  @全农帮供应链:和前女友一块坐过,哎…

  @堡壘裏面的人₂₀₁₈:99年拿着学生月票,坐在5路车的上层前排,从解放桥坐到终点站再转一圈回来,青春的回忆。

  @沙拉酱 :孩子刚三岁,告诉她5路双层巴士以后没有了。直接给伤心哭了。小时候带她去玩,不顺路也要特意倒一班车也要去坐5路双层巴士。然后直奔上层前排一路乐的不行。真没了也觉得挺遗憾的,以后又少了一个对小孩儿来说新鲜好玩的出行工具。

  @功仔:5路公交,我们的婚车。看到消息,赶紧回去翻看照片。满满的回忆!

  @起点至终点---圆: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坐上5路车二层,转一圈,什么都不想,一圈下来,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生活继续……

  @李沐沐:来济南见男朋友,每次下了火车就是坐五路去找他,不一样的记忆…

@白玉龙 :第一次坐它就像置身于香港,是不是我电影看多了。@白玉龙 :第一次坐它就像置身于香港,是不是我电影看多了。

  @刺猬:最喜欢坐在上层的右侧最前方 听树枝刮车皮沙沙作响

  @她怡:想起外甥女小时候来济南玩,指着路上的双层巴士,喊:“楼车!楼车!”

  @Eline:我的第一部手机就是在上117时丢的,从那以后再也没坐过117,至于5路经常坐,因为回家要坐这趟车,最喜欢坐上面,但是会出现高峰期下不来的情况。

  @“大孟”:趁着还有,赶紧带孩子再去坐几次。每次坐5路,孩子都会找二楼全景位置,有时候坐在座位上喊“出发!”,就像是一个将军似的。

  @王凯临要努力变强:去年冬天每周坐117路去做家教,最喜欢坐二楼第一排孤独地看风景和繁华的晚灯,不舍得这份回忆啊。

  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因为,济南公交部门说了,未来,公交部门还会根据线路的运营情况和道路情况,采购新的双层巴士。

  (齐鲁壹点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