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仁义,礼智信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行为准则,孝排在第二位,可见孝在人们心中的重要性。在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淄博,孝一直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代代相传的美德。这其中,颜文姜的故事家喻户晓,人们还专门建立了祠庙以示纪念。今天我来到颜文姜祠,探索流传千年的孝道。

  游玩时间:1天

  交通方式:自驾

  颜文姜祠位于淄博市博山区凤凰山南面的山脚下,当地人称大庙。颜文姜祠始建于北周,经过唐、宋、清三朝的扩建,面积不断扩大,再加上当代的不断整修规划,成了如今的规模。如今发颜文姜祠,占地3660余平方米。石阶古道,殿宇亭阁,泉水花草,美哉美哉。今天我来到颜文姜祠,体会历经千年的古迹风貌。

  得到正门两座镇门石狮的同意后,我走了进去。

  10:00  香亭

  进入院内,迎面是一座香亭。香亭重檐攒尖,青砖石基,木雕门窗,很别致。亭里供奉着顺德夫人,即颜文姜,顺德夫人是宋神宗敕封的。亭前设香炉,香火不断。

  香亭两侧各有两块宋代石碑。石碑有两人多高,碑头上面雕刻着盘旋的龙,历经千年,气势不减。

  10:20  灵泉

  在香亭的后面,是灵泉。传说周朝时,凤凰山下有一周姓人家,家中有一儿媳名叫颜文姜。颜文姜在丈夫死后独自一人尽心尽力地照顾婆婆,抚养小姑。婆婆喜欢喝泉水沏的茶,颜文姜就每天翻山越岭30余里给婆婆挑深山泉水。颜文姜的行为感动了山神,有一天山神送给颜文姜一个马鞭,将马鞭置于水瓮之中,微微一晃便会出水,且水质清澈甘甜。颜文姜归家试用,果然灵验。一日颜文姜回老家看望父母,小姑取水时看见水翁中的马鞭,气愤之下将马鞭破坏,四遭瞬间山崩地裂,泉水狂涌。未走的颜文姜急忙赶回,用身体驯服住了泉眼。自此泉水汇流成河,后人称之为“灵泉”。灵泉又名孝泉,诗云“洗尽人间不孝心 ”,可见其在世人心中的地位。灵泉水面离地面有3米,周围是经过精心雕刻的护栏。护栏上雕刻着柱头狮、兽、莲等物。这里是孝妇河的源头,以前泉水甘冽,经年不断。

  10:40  正殿

  看过灵泉,来到正殿,即是颜文姜祠。正殿坐落在院子的正中央,因殿梁架结构全部是用斗拱攒成的,也被称为“无梁大殿”。颜文姜祠始建于唐代,是我国仅存的3座唐代木质建筑物之一。建筑雕梁画栋,细致绚丽,令人眼前一亮,整体上古朴刚健,华丽恢弘。

  看看这檐斗,层层色彩,峭立相接,让人仰望。

  殿内斗拱的颜色,雕刻手艺更是令人赞叹。游龙戏珠,生动活泼。想着古人的杰作,很自豪。

  殿内供奉的颜文姜金像

  11:40  后院

  后院分为东西两殿。东为公婆殿,西是爷娘殿,中间是寝殿。院落虽然不大,但布局合理,环境清幽。

  碑刻是后院最大的看点。宋代以来的七十九块碑刻,多被镶嵌于殿内或者墙壁间。其中北宋《牒文石碣》、《敕女石碣》撰文碑,《重修顺德夫人坟院记》最为著名。

  一个个石碑看过去,仿佛浏览了几千年的历史。

  沿着石阶向上走,一层一个景色,很漂亮。

  这是从别处移过来的砖雕墓。

  孝水东流

  玉皇阁

  12:40  文姜广场

  看过玉皇阁下来,我来到了文姜广场。广场的正中心竖立着颜文姜巨大的雕像。这里也是逛完文姜祠后歇脚的好地方。

  颜文姜手握扁担,提着水桶,目光坚定地注视着远方。想到她的事迹,她真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影响深远,造福万世。

  Tips:

  1、景区地址:淄博市博山泉水路26号

  2、门票价格:60元/人

  3、附近景点:孝妇河。

  4、早晨山上温度较低,尽量多带一件衣服;景区很大,备好饮品。

  (来源:好客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