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上午,记者从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上获悉,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和城镇化迅速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全市已投入资金3.32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开工116处,完工106处,新增学位7225个,淄博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开工率、完工率、规划资金投入率在全省均排名第一。

  记者了解到,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刘霞等12名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统筹规划、改革管理体制,规范、均衡发展学前教育的议案”。11月1日,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统筹规划、改革管理体制,规范、均衡发展学前教育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据介绍,为了加快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淄博为263处幼儿园按省定办园条件标准补足配齐了设施设备,全市达到省定办园条件标准的幼儿园占总数的82%;积极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全市普惠性幼儿园662处,占总数的84.8%,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93238人,占总数的80.4%;加强对幼儿园的达标晋类管理,组织47处幼儿园通过了省级示范(十佳)幼儿园评估认定工作,通过率100%;完善省市示范(十佳)幼儿园与区县实验园、农村幼儿园结对帮扶制度;组织199处省级示范(含十佳)幼儿园全市开放活动,发挥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前教育信息化水平,70处幼儿园创建为市级数字化幼儿园。

  城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依然不足,虽然全市每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但因二孩政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依然不能充分满足适龄幼儿入优质普惠园的需求。应对二孩政策全市学位总量供给不足,根据市卫计提供的数据,从2019年开始,淄博进入入园高峰,2021年达到峰值,适龄儿童预计达到19.5万人,全市学位缺口较大,需新增幼儿园290处左右。

  为此,淄博将加快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制定实施区县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重点推进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逐步将所有镇中心幼儿园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举办的幼儿园设置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新建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的比例。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充分发挥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实行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村(社区)举办的幼儿园逐步配备公办园长。

  同时,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实,新建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由区县政府负总责,采取“一园一案”方式,对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严格无证幼儿园的动态监管制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已投入资金3.32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开工116处,完工106处,新增学位7225个;淄博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开工率、完工率、规划资金投入率在全省均排名第一。全市新建贫困村幼儿园1处,改扩建贫困村幼儿园5处。目前,6处贫困村幼儿园已全部完工,实际投入资金1617万元,新增学位3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