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傍晚,在泰山脚下的一家宾馆,记者见到了张玉华夫妇,他们正在为次日的登山做准备。“你还记得你是哪年病的吗?”张玉华扭过头问坐在轮椅上的妻子。

  他的妻子嘟囔了一句,旁人还未听清,张玉华顿时说出,“是2001年7月”。彼此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需要什么……相濡以沫18年,这是张玉华、宋庆焕夫妇间独有的默契。

  张玉华和宋庆焕是聊城临清市刘垓子镇姜油坊村的一对平凡夫妻,但两人的经历却又相当不平凡:夫妻俩的大儿子刚刚满月,而宋庆焕却因为一场医疗事故变成了植物人。

  那年,张玉华28岁,宋庆焕26岁……

  面临困境,年纪轻轻的张玉华并没有放弃,曾经身为农民歌手的他,每天在妻子病床前为她唱歌,悉心照料下最终唤醒了奇迹。

  虽然宋庆焕逐渐康复,但四肢依然不协调,行动还需要轮椅。张玉华说,从妻子醒来后,便有个愿望,就是能够爬上泰山。“泰山是每个山东人都向往的地方”,自从妻子表露出这个愿望,张玉华一直记在心上,只是考虑到自己的经济能力和妻子行动的不便,一直未能实现。

  而今天,在朋友的帮助下,张玉华终于能够为妻子实现这个梦想。10月22日早上八点,他们踏上了泰山的台阶。宋庆焕的体重是126斤,把她背上山顶,不是件易事。

  其实,早在半个月前,朋友们就帮张玉华想了许多办法,怎么背才能更顺利。张玉华用红绳把妻子固定在轮椅上,背上轮椅,朋友们在后面扶着,这样也能帮他分一部分力。

  虽然事先已做了“彩排”,但是爬山路却并没有预想的那么轻松。海拔越高,山路越陡,张玉华一步步走的相当费力。秋意渐凉,张玉华却是满头大汗。“老公,加油!老公,我爱你……”这是一路宋庆焕说的最多的话。

  从红门到中天门,泰山山路,曲折漫长,但张玉华丝毫没有退缩。其实,这样的信念,十六年如一日,他早已成习惯。自从那年妻子病倒后,张玉华就放弃了工作,全心全意照顾妻子和孩子。

  张玉华的朋友说,他们夫妇身上有种魔力,和他们接触过的人,无一不为他们所打动。这就是爱情的力量。两人一个眼神交流、一次小小的互动,空气中顿时都弥漫着温情的味道。

  8个小时后,下午16时,终于抵达南天门。“很美,很幸福……”望着云雾缭绕的泰山,尽管发音不清,宋庆焕依然尽情地表达着她满心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