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由济南轨道交通负责组织建设的民生工程新东站安置三区主体建设基本完工,已经进入装修收尾阶段。

  新东站安置三区规划范围为华山-白泉景观廊道以东,韩仓河以西,石济客运专线南侧。保障5个村(新东站片区梁一、梁二、梁三、梁四和纸房)居民的安置工作,规划建设用地19.67公顷,总建筑面积67.8万平方米,为31栋高层住宅建筑,可安置九千余人。

  建设者们本着创建鲁班奖小区的理念,在细节上可没少下功夫,他们提出了“横下一条心,争创鲁班奖”的口号,将加强质量控制进行到底。

  建设过程中,他们深入开展装修工程的图纸审核工作,并严格执行“样板先行”的控制方针。样板完成后,进行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四方验收,汇总质量缺陷及功能障碍,制定整改措施,整改合格后严格按照样板标准进行施工。否则,严禁进行大面积施工。

  装修工程与结构工程的交接检查工作是装修工程质量控制的重中之重。所以,建设者们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整改,避免工程硬伤遗留在装修工程阶段。并严格控制隐蔽工程验收,包括管线、设备、防水、基层处理等。上述隐蔽工程的质量控制是装修工程整体质量控制的基础,也是减少后期维保工作的有效途径。

  (生活日报)